学院动态

战"疫"时刻,情系果农

作者:冯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我省是全国最主要的猕猴桃产区,产量约占全国一半。猕猴桃不仅是我省的特色果业,同时因其经济价值高,也是我省乃至四川、贵州、河南、湖南、重庆、安徽等多个省市农业经济发展和果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是,多年来,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在我省乃至国内多个省市产区普遍发生、危害损失十分严重,该病害为害部位多,侵染花朵引起花腐导致落花落果;侵染叶片引起叶斑导致枯叶落叶;侵染树体主干、枝蔓常引起多处溃疡、流脓、腐烂,导致枝干枯死、甚至毁园。因其危害重、损失大,令广大果农 “谈虎色变”。一旦病害大发生,轻者减产,重的毁园绝收,严重威胁着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发展。

image.png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猕猴桃经过了休眠,也进入了萌动孕蕾时期。同时,近期也是猕猴桃溃疡病发生的高峰期。病害发生后,当果农看到树体枝干流脓、流红水,会采用各种办法进行药剂防治、病斑治疗等,但往往达不到好的防治效果,最终枝干枯死、或整株死亡。为什么溃疡病如此难治呢?是否有办法能够攻克这一顽疾呢?为了科学指导果农进行溃疡病的防控,我校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团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联合宝鸡市眉县果业中心和农技中心植保站,借助农林卫视《天天农高会》栏目,对全国的猕猴桃种植者进行了一场系统的网络培训。

培训会上,眉县果业中心主任屈学农研究员、副主任赵英杰高级农艺师、眉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朱岁层高级农艺师分别从当地多年来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发展情况、危害特点、发生原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我校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团队成员秦虎强副研究员结合十余年的科研成果,系统讲解了减少病菌侵染、杀死病菌的花前花后全园喷药控制当年花腐和叶斑;采果后至落叶前药液喷淋、或涂刷主干大枝预防枝干溃疡病的“两前两后”关键时期药剂防控关键技术以及生长期喷施植物免疫诱抗剂和生防菌剂、地下根施生物菌肥等措施的壮树防病关键技术。随后,通过摄像头向全国的猕猴桃种植者展示了技术示范基地并现场调查了示范效果。与常规管理园相比,防效平均达到90%以上,示范园平均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示范户均表示,该技术使用以来,果园溃疡病得到有效控制,彻底解决了溃疡病防控的老大难问题。此外,各位老师还借助互动平台与果农朋友进行了交流。观看节目的果农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真货”,对他们的帮助很大,对种植猕猴桃又有了信心。据统计,当天观看节目人数超过了2万人,极大地促进了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image.png

使命在肩映初心,为民服务显担当。黄丽丽教授表示,团队经过连续多年的探索,首先发现了病原细菌群体组成、病菌在树干、叶片中的入侵传导过程及致病机理、枝干和叶片周年发病规律、不同品种抗病机理,总结提出了“防未病”为核心的技术策略,创建了“两前两后”关键防控技术,研发出了包括无症带菌检测、药剂预防入侵、激活树体抗性的一套安全高效的防控技术体系。这套技术在眉县孕育诞生,在眉县、杨凌、周至成长,目前已经在全国猕猴桃产区开花结果。特别是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全国猕猴桃产业技术联盟、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中国植保学会园艺分会以及学校、学院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将进一步通过技术试验与示范、技术宣传与培训、田间技术咨询与指导,为保障全国猕猴桃产业健康持久发展做出最大贡献。同时,将加快、加大对贫困山区的技术扶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