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金秋享盛宴 国际合作结硕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07  浏览次数:

现代科学技术促进生物系统学研究快速进展,昆虫系统学也经历着一场重大的理论变革。不同的理论流派相互撞击、融合各自合理的内核,创造出许多新颖、灵活的界面,为更多昆虫学分支学科诸如昆虫分子系统学、昆虫遗传学等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为进一步加强跟踪学术前沿,掌握和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学术动态,提升研究人员的专业能力及研究水平,拓展科交人员、特别是年轻科教人员及研究生的学术思想及学术思维能力,提升国际化视野,今年9-10月,我校昆虫学科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密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多场次“昆虫系统学研究进展”专题系列报告活动。邀请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波兰、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及研究所共计7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4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到访植物保护学院,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本次国际学术月活动突破以往学术活动的单一形式,以主题讲座、教学观摩、国际论坛、学术沙龙、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展开,多形式和充分的沟通机会充分活跃了院内学术气氛。

大咖云集、共享学术胜果

本次学术活动时间长达一月多月,1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95~19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Chris Dietrich教授在我校开展合作研究,于96日首先作了题为“Membracoidea phylogeny and classification: Where are we and what should we do next?”的学术报告,拉开了学术活动月的序幕。在为期两周的学术访问期间,与昆虫系统学科研团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针对特征选取、形态演化、系统发育方法和理论、程序的使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结合系统学团队的科研现状,Dietrich教授又作了3场针对性很强的有关昆虫系统学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学术报告。

911日,昆虫学科点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NA Barcoding: Principle and Advance”“Phylogeny and Evolution of Heteroptera”的学术报告。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通过自己实验室在DNA Barcoding和线粒体基因组等技术的应用,系统介绍了现代生物技术在昆虫系统学研究中进展。

912-16日,波兰格但斯克大学JacekSzwedo教授、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Eric Guilbert教授Thierry Bourgoin教授来访。912-24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基础工业部橘镇农业研究所Murray Fletcher教授来访。上述专家受邀集中开展了2场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JacekSzwedo教授、Eric Guilbert教授、黄大卫研究员、卜文俊教授、Thierry Bourgoin教授、Christopher Dietrich教授、Murray Fletcher分别作了Events in evolution of the HemipteraDating and calibrating phylogeny of Tingidae (Heteroptera)DNA Barcoding of Chinese Fig WaspsSpecies biodiversity can be overestimated using a fixed threshold: insights from DNA barcoding of the genus Cletus (Hemiptera: Coreidae) and COI data from phylogeographical studiesImportance of databasing taxonomic knowledge and FLOWHemipteroidPhylogenomics: Updates on Three ProjectsResearch on Australian deltocephaline leafhoppers等学术报告。7个报告涵盖了古生物学、现代形态学、分子系统发育等昆虫系统学研究的多个领域,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知识面和学术思维空间,提升了学术素养和学术水平,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对我们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910~107日,印度班加罗尔农业大学Chandra Viraktamath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学术访问。在访问期间,作了Indian Penthiminae (Hemiptera: Cicadellidae)Higher classification of Cicadellidae -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us等报告,与昆虫系统学科研团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针对种类鉴定、特征选取、形态演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919-29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Mick Webb研究员来访。访问期间,与昆虫系统学科研团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针对中国半翅目昆虫区系及系统学研究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27日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学科负责人黄原教授受邀来我校,先后作了题为Next Generation Molecular SystematicsNext Generation Phylogene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黄原教授结合传统分子系统学、系统发生学近30年的发展和问题,引出了现在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将人类带入大数据世代,然后系统介绍了大数据集背景下分子系统发生学发展。

1031日德国洪堡学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明副研究员受邀作了“现代形态学:发端、发展与未来”的学术报告。白明博士详细介绍了利用现代形态学仪器获取2-4D数据,通过几何形态学、有限元等定量分析方法,与系统发育研究相整合,建立功能形态及其适应进化研究的新模式。

国际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共吸引了植保学院研究生及生命科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共2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

国际合作提升研究生教学国际化

我校昆虫学科在学校首次进行了全学科所有课程的全英文教学。学术月活动期间,昆虫学科研究生在聆听了大咖们上述精彩的学术报告,有幸成为他们在西农的学生。Chris Dietrich教授于912日和15日分别作了Introduction to PhylogenomicsCybertaxonomy: data management for taxonomy and phylogenetics的学术讲座。多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为我校研究生讲授昆虫系统学最新研究进展,并进行面对面指导。

914日,在植物保护学院教师交流室召开了全英文课程教学研讨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C. H. Dietrich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等应邀参会交流,Dietrich教授介绍了美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及科研训练等培养环节,黄大卫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培养环节,认为圆桌会议式的讨论性质的教学更容易使导师挖掘出研究生的科研兴趣点,卜文俊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动物学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就各个研究方向的课程设置情况、留学生培养等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几位特邀专家与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的留学生课程主讲教授就全英文授课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昆虫学科全面开展全英文授课是该学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具备向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提供高质量全英文课程的实力。

914日下午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C. H. Dietrich教授、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Eric Guilbert教授、波兰格但斯克大学Jacek Szwedo教授、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中科院动物所黄大卫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的国际答辩委员会,听取了王梦琳同学汇报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质询、提问,通过近3个小时的宣读论文和问答,王梦琳同学顺利通过了答辩,将同时被授予我校和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博士学位。王梦琳同学也成为我校首位国内外双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大陆首位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培养的博士。

国际合作助推学科发展

新技术、新方法和手段的运用,世界范围内昆虫系统学发展迅速,为了更好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使研究生具有创新思维和多元化视角,国际化特色突出的昆虫分类学科,在继承周尧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7位国际教授继续与我校联合开展半翅目昆虫系统学研究,与昆虫学科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学术交流。作为合作研究的成果,今年已先后在Molecular Phylogentics and Evolution, 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 Scientific Reports, Plos ONE等国际SCI刊物合作发表论文十余篇。昆虫学科点负责人张雅林介绍说,在以往合作基础上,我校昆虫系统学研究团队利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极大的提高了我校昆虫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学术月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完善植物保护学院对外交流平台,通过多元交流方式不断倾听学习世界昆虫学领域的前沿理念与方法,在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中增进了解,增强认同感,以推动昆虫系统学与世界一流院校间的深入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基础工业部集镇农业研究所Murray Fletcher教授作学术报告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JacekSzwedo教授作学术报告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Eric Guilbert教授作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王梦鸽同学答辩现场

学科带头人张雅林教授与各位专家教授进行座谈

学术报告现场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