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戴武 支勇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5-21  浏览次数:

 

515,中国科学院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第五届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部部长沈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研究员、我校副校长吴普特教授、张雅林教授以及编辑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吴普特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中国科学院和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全体委员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和我校在人才引进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

中国科学院科学与教育技术局生命科学部部长沈毅对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提供交流平台,保证中国动物志编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随后,编委会副主任黄大卫教授全面汇报了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委员们深入细致分析了拟立项的卷册申请、讨论表决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立项卷册,并对《中国动物志》的编研规划和编研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动物志》的编研是有史以来首次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的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完成了近200部反映我国动物分类区系研究工作成果的系列专著。这些成果是进一步研究物种多样性、探讨物种演化和系统发育的奠基石,也是动物资源开发利用、有害物种控制、濒危物种保护的理论根据,并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956年国务院将编著《中国动物志》的任务列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62年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五十多年来,为使中国动物学立足于国际前沿,中国动物志编委会组织了100多个单位的600余位动物学家,立志编写出一套高水平的《中国动物志》来,为中国动物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场

                               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

 

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教授讲话

 

副校长张雅林出席编委会

 

副校长吴普特致辞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部部长沈毅讲话

                              中国动物志编委会参会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