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转载:我院教授在秦岭深处发现新的特殊功能微生物菌株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22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报(8月18日)报道近日,我国资源微生物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德荣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秦岭深处的拔仙台地区进行植物根基土壤特殊微生物挖掘研究中,发现二株新的特殊功能微生物菌株BP-79和SS-63,经分离、纯化、生物学和分子鉴定,BP-79菌株为芽孢杆菌一个新小种多聚芽孢杆菌(Bacillus polyfermenticussubsp.qinlling;BP-79),初步定名为多聚芽胞杆菌秦岭小种。SS-63菌株经鉴定为仙台链霉菌(Streptomyces sindenensis;SS-63)。据安德荣介绍,这二个菌株具有抗逆性强和快速定殖繁殖等特点,对靶标作物安全有益,该菌株最具有价值的是其可分泌70多种杀菌活性物质,拥有强大的杀菌能力,对有害真菌、细菌具有广谱抑菌能力,特别是对土壤中复杂多样、顽固的病原菌具有良好的杀菌和改良土壤功能,具有是其它化学药剂无法比拟的优点,有助于使我国在土壤杀菌领域的研发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