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年度工作会在重庆召开

作者:王保通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22  浏览次数: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挂靠学院,康振生教授担任研究室主任。2014815-17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在重庆北碚召开了2013-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参加会议的有研究室的8位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成员、部分试验站站长。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研究员、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防治处副处长赵中华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我学院康振生教授、王保通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得到了东道主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会议的正式代表30余人。

8位岗位科学家首先汇报了本年度各岗位团队承担的体系任务及完成情况,解答了大家的质疑和提问。会议讨论期间,岗位科学家们还就本年度全国小麦病虫害发生总体情况、突发事前发生与处置情况、存在问题情况以及指导防治情况进行了通报与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年度和“十三五”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的近期意见和长远规划,提出来我国小麦病虫害防控措施和具体意见。会议总体认为,2013-2014年度小麦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顺利的完成了体系要求的各项任务要求。在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生产防治、处置突发病虫害发生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今年小麦抽穗-杨花期对全国小麦赤霉病的预警及防控方面,功能研究室发挥中重要作用,使得全年小麦病虫害没有发生大的危害和损失,为全国小麦连续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实现我国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会议邀请了5位相关专家对功能研究室起草的“小麦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范”(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并根据专家意见详细制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规范”的建议,争取尽快提交农业部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并在小麦秋播前以文件形式发布,指导各地病虫害防治。

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研究员全程听取了会议,并对研究室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小麦病虫害防控功能研究室为我国2014年小麦病虫害防控和小麦连增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还对对研究室下一步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最后功能研究室主任康振生教授对研究室一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大家一年来工作,部署了下年度研究室的具体任务和分工,为下一年度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