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0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2023届本科毕业生: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主要内容,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等进行的科学研究训练,是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反映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定及学院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将2023届植物保护专业、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学院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组长:张俊杰、胡小平

副组长:靖湘峰

成员:郭军、闫建兴、赵杰、张世泽、祝传书、李宇翔、李一帆、周欢、王康、江淑平、宋晓然

2.领导小组下设植物保护1、2、3、4、5组和制药工程1、2、3组,共8个答辩委员会。

植物保护1组(植物病理学1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赵杰     秘书:李宇翔

委员:刘慧泉、苗建强、郝兴安、徐亮胜、顾彪、梁晓飞、刘巍、郭嘉

植物保护2组(植物病理学2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孙丽英     秘书:许铭

委员:江聪、汤春蕾、赵磊、金巧军、曾庆东、程蓬、王光辉、王强

植物保护3组(植物病理学3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冯浩     秘书:杨明明

委员:王阳、赵晶、詹刚明、商文静、王秦虎、秦君、王建锋

植物保护4组(昆虫学1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张世泽     秘书:李一帆

委员:靖湘峰、李怡萍、刘德广、秦道正、黄敏、陈希恩、许向利、彭雄、田宏刚、张皓、罗晨

植物保护5组(昆虫学2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陈茂华     秘书:陈才华

委员:成卫宁、李朝飞、王敦、杨兆富、曹阳慧、袁向群、胡祖庆、张春妮、胡想顺、樊永亮、薛清泉

制药工程1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姬志勤     秘书:周欢

委员:徐晖、江志利、师宝君、高艳清、祁志军、陈光友、周一万

制药工程2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胡兆农     秘书:裴雅琨

委员:王永宏、时春喜、徐功、雷鹏、左亚运、吕敏、魏少鹏

制药工程3组答辩委员会:

主席:冯俊涛     秘书:王康

委员:马志卿、祝传书、吴华、闫合、王勇、李文奎、蔡崇林

3.答辩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负责收集论文(设计)及相关材料;

(2)审定学生毕业答辩资格;

(3)组织并主持答辩工作;

(4)研究解决答辩过中出现的问题 ;

(5)讨论和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成绩及评语。

二、答辩安排

1. 答辩时间:

植物保护组1、2、3组(植物病理学1、2、3组):

2023年5月29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

植物保护4、5组(昆虫学1、2组):

2023年6月2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制药工程1、2、3组:

2023年5月29日 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2. 答辩地点:

植物保护1组:农科楼植保学院第二会议室

植物保护2组:农科楼植保学院616会议室

植物保护3组:农科楼植保学院426会议室

植物保护4组:农科楼植保学院616会议室

植物保护5组:农科楼植保学院第二会议室

制药工程1组:农科楼植保学院932会议室

制药工程2组:北校区农药研究所2楼会议室

制药工程3组:北校区农药中心会议室

三、学生答辩顺序及分组名单:详见附件3.

四、提交材料安排

1. 学生需提交毕业论文归档材料见附件7。

2. 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由各班班长负责将答辩材料收齐,于2023年5月27日下午6点前,交 周欢老师处(植保楼914),电子版材料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周欢老师邮箱1206009502@qq.com(文件以“班级-姓名”命名)。

植物保护专业植物病理学组于5月27日下午6点前,昆虫学组于5月31日下午6点前,以班级为单位将答辩材料收齐,植物病理学组学生交到李宇翔老师处;昆虫学组学生交到李一帆老师处。电子材料以班级为单位分病、虫分别发送至yuxiang@nwafu.edu.cn(病理组),liyifanshr@nwafu.edu.cn (昆虫组)。各班务必按照规定时间及时送交材料。

全体学生应于6月3日前将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最终版)提交至教务管理系统(PDF格式,以论文题目命名),否则将无法录入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3.6月5日前,各方向报送《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附件4)和《2022届本科生公开发表科技论文、获批专利情况统计汇总表》(附件5)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并明确标注推荐院级、校级优秀论文和校百篇优秀论文。

4.6月7日前,推荐的校百篇优秀百论文(设计)电子版(文件命名:学号+姓名,例如:2019010088+李某)和纸质版(每篇2本)报送教学办202。对于参与评选百优的论文,学校将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5.6月12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类分成四组进行评阅和PPT汇报答辩(每人8分钟),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6.答辩后,全体学生于6月10日前,将最终版的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PDF格式),植保专业以“2223_61_10712_090103_学号_LW_001”命名,制药专业以“2223_61_10712_081302_学号_LW/BS_001”命名(注:“LW”表示毕业论文,“BS”表示毕业设计),发送至shpjiang@nwsuaf.edu.cn。此版本将上传至“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供抽检。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抽检不合格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请各毕业生、指导教师务必确认发送的毕业论文(设计)版本。

五、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和盲审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预毕业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重复率不超过25%视为合格;检测不合格的,可申请退回修改后进行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所有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工作须于答辩前完成并通过,其中盲审论文须于5月16日前完成并通过检测。两次检测不合格者或不按期提交者,延期答辩。

各专业从2023年预毕业生中随机抽取10%的毕业论文(设计)送专家盲审(评阅专家为2人,其中院外相关学科专家不少于1人)。盲审通过,方可参加答辩。具体见《植保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和盲审工作的通知》。

六、答辩工作程序和要求

1.答辩资格审查

(1)毕业生是否按照学校本科学生毕业论文 (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及学院毕业生产实习教学计划安排完成了各项任务。

(2)论文(设计)撰写是否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规范》要求。

2.指导教师评分

制药工程专业、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于5月25日前将毕业论文打分表(指导教师用)连同毕业论文交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客观评价和得分,并填写具体的评价意见,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一部分,占总成绩10%。

3.毕业论文(设计)评阅

由毕业论文(设计)负责老师李宇翔、李一帆、周欢、王康分别组织病理系、昆虫系、农药系专家于学生提交材料的第二天对论文(设计)进行集中评阅,每篇论文需要2位评阅教师评阅,每位评阅教师需在打分表上写出客观的评语,并打分,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一部分,占总成绩20%。

4.答辩:毕业答辩工作按照学生报告、提问答辩、综合评分的程序进行。答辩时间15分钟以上,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

(1)由学生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内容。

(2)提问答辩。提问范围以论文(设计)所涉及内容为限,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了解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论证有关结论和方法是否正确。

(3)各答辩委员就每个学生的答辩情况逐一做好记录,答辩后,查阅论文(设计)材料,参考指导教师评审意见,给出评定成绩,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一部分,占总成绩70%。

(4)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要进行认真总结,提出今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改进意见,并根据综合评定成绩,按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按10%的比例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按≤3%的比例推荐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参评“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能体现专业办学方向和学科特色,优中选优。拟推荐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的,其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否则取消推荐优秀资格。教务处对推荐的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5)毕业论文(设计)负责老师于6月12日前提交毕业答辩总结,内容包括毕业论文基本情况统计,未能如期答辩学生及其原因,成绩分布及其原因,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等,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答辩结束后,各方向负责人负责对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排名后10%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复核,重点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内容、格式等存在问题的修改情况。


                                                                                                                 植物保护学院

                                                                                                                 2023年5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