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孙广宇教授团队在苹果树腐烂病防治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08  浏览次数:

       苹果树腐烂病是苹果的毁灭性病害。目前,腐烂病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处于持续高发态势,造成树皮坏死溃疡、整树枯死、甚至毁园,仅在我省每年造成数以十亿计的经济损失,严重制约了我国苹果生产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腐烂病被果农称为苹果树“癌症”。为了对付腐烂病,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除了使用化学农药,还使用外科手术法、桥接法、人工树皮法、涂泥法、堆土法、臭氧处理法、生防防治法、贴膏药、中草药疗法等等方法,市场上防治腐烂病的产品多达数十种,但仍不能有效控制腐烂病的发生与蔓延。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腐烂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不清楚。

  我校植保学院孙广宇教授团队通过多年的探索,明确了腐烂病发生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Plant Disease》杂志上。该研究证明,树体钾元素缺乏、氮磷钾元素比例失调是腐烂病发生的主要原因。该研究成果对从根本上控制我国苹果树腐烂病大流行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我国黄土高原区苹果树叶钾含量平均不足1%,树体钾含量偏低现象严重,同时,果园氮含量偏高现象普遍。孙广宇教授认为,树体钾含量过低、氮钾比过高造成的营养失衡是我国黄土高原区苹果树腐烂病发生与大流行的主要原因,冻害、修剪、改型等造成的伤口只是腐烂病发生的诱因。因此,他们提出“平衡树体营养控制苹果树腐烂病”新技术。通过在一些生产果园试验示范,腐烂病发病率减少85%以上,从实践上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

  平衡树体营养控制苹果树腐烂病技术的核心在于:利用栽培学措施使树体氮、磷、钾等营养达到合理均衡的水平,使树体对腐烂病达到免疫程度,从而控制苹果树腐烂病的发生。该技术不使用农药,绿色环保,符合国家“双减”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该技术有望从根本上控制我国苹果树腐烂病的大流行。

  原文链接:http://apsjournals.apsnet.org/doi/abs/10.1094/PDIS-09-15-0970-R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