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09

  随着全球农业经济发展和我国现阶段农业、农村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如何抓住机遇,率先进行植物保护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教育改革,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业院校向国际一流迈进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加强实践教学、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服务“三农”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已成为农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点。但由于植物保护专业的很多实验项目受到季节、作物及病虫害种类、实验技术及成本、危险性病虫草的威胁等因素的限制,大大影响了实践教学效果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整合已有资源,依托“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保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亚洲最大的“昆虫博物馆”等,在学校和陕西省植物保护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培养高素质农林卓越人才的宏伟目标。

  中心每年承担农学、植保、园艺等13个本科专业65门课程共455个实验项目,以及12门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实验教学89400人时数。中心已经形成植物病理学、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学三个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学资源及网络平台、实验平台、野外(校外)实习基地三大教学平台的实验教学架构。实验教学中心用房达到7000多平米,包括实验区、科研区、办公区三部分,拥有标准化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9个,累计投入设备经费4000多万元,购置仪器设备2355台件。所有虚拟实验课程均在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共享平台对学生开放。中心牢固树立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科技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综合实验体系,并逐步构建了虚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野外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践与科研创新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及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