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日历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名称: 《化工原理II》 授课专业年级:制药工程11级(1,2,3班) 人数: 81 人

总学时: 76  本学期学时:  76 讲课学时: 56 实验学时: 20 其它环节 : 20 学时

任课教师: 亢 阳  教师所在单位: 植保学院  学历职称:   博士、讲师      

教材名称: 化工原理    主编:  陈敏恒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名称:1、  化工原理  2、   化工原理学习指南  3、 化学工程手册 

教研室(系)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上课周次

其中

计  划  教  学  内  容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实验的名称、课堂讨论的题目)

备注

讲课

实验

其它环节

1

4

4

 

 

第8章 气体吸收 

8.1 概述 

8.2 气液相平衡:平衡溶解度以及相平衡与吸收过程的关系。

 

2

4

4

 

 

8.3 扩散和单相传质:双组分混合物中的分子扩散,扩散系数,对流传质,三传类比,对流传质理论。

 

3

4

4

 

 

8.4相际传质:相际传质速率,传质阻力的控制步骤与界面含量。

8.5 低含量气体吸收:吸收过程的数学描述,传质单元数的计算方法。

 

4

4

4

 

 

8.5低含量气体吸收:吸收塔的设计型计算,吸收塔的操作型计算

 

第5

4

4

 

 

第9章 液体精馏
 9.1 蒸馏概述 
 9.2 双组分溶液的气液相平衡:理想物系的气液相平衡,非理想物系的气液相平衡。

 

第7

4

4

 

 

 9.3 平衡蒸馏与简单蒸馏:平衡蒸馏,简单蒸馏
 9.4 精馏:精馏过程,精馏过程数学描述的基本方法。

 

第8

4

4

 

 

9.4 精馏:塔板上过程的数学描述,精馏塔的逐板计算

9.5 双组分精馏的设计型计算:理论板数的计算,回流比的选择,加料热状态的选择,双组分精馏过程的其他类型,平衡线为直线时理论板数的解析计算。

 

第9

4

4

 

 

 9.6 双组分精馏的操作型计算,精馏过程的操作型计算,精馏塔的温度分布和灵敏板。

 9.7 间歇精馏:间歇精馏过程的特点,保持馏出液组成恒定的间歇精馏,回流比保持恒定的间歇精馏。

 

第10

4

4

 

 

 9.8 恒沸精馏与萃取精馏:恒沸精馏,萃取精馏
 9.9 多组分精馏基础:多组分精馏流程方案的选择,多组分的气液相平衡,多组分精馏的关键组分和物料衡算,多组分精馏理论板数的计算。

 

第11

12

4

8

 

第10章 气液传质设备
 10.1 板式塔:筛板上的气液接触状态,气体通过筛板的阻力损失,筛板塔内气液两相的非理想流动,板式塔的不正常操作现象,板效率的各种表示方法及其应用,提高塔板效率的措施,塔板型式。

10.2 填料塔填料塔的结构及填料特性,气液两相在填料层内的流动,填料塔的传质,填料塔的附属结构,填料塔与板式塔的比较。

吸收实验

第12

12

4

8

 

第13章 热、质同时传递的过程
13.1 概述
13.2 气液直接接触时的传热和传质:过程的分析,极限温度––湿球温度与绝热饱和温度
13.3 过程的计算:热、质同时传递时过程的数学描述,逐段计算法,以焓差为推动力的近似计算法。

吸收实验

第13

12

4

8

 

第14章 固体干燥

14.1 概述:固体去湿方法和干燥过程,对流干燥流程及经济性。

14.2 干燥静力学:湿空气的状态参数,湿空气状态的变化过程,水分在气一固两相间的平衡。

精馏实验

第14

12

4

8

 

14.3 干燥速率与干燥过程计算:物料在定态空气条件下的干燥速率,间歇干燥过程的计算,连续干燥过程的一般特性,干燥过程的物料衡算与热量衡算,干燥过程的热效率,连续干燥过程设备容积的计算方法。

板式塔实验

第15

12

4

8

 

14.4 干燥器:干燥器的基本要求,常用对流式干燥器,非对流式干燥器
  习题课

干燥动力学实验

 

 

 

 

 

 

 

 

 

 

 

 

 

 

 

 

 

 

 

 

 

说明:1、本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负责填写。

  2、本表一式二份:教务运行科一份、自留一份。

  3、如果是其它环节,必须在备注中说明(课堂讨论、习题等情况)。

  4、每周课的内容占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