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10-24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名称:   《制药工程学》    授课专业年级:  制药工程11级   人数:  80 人

  总学时:72 本学期学时:72   讲课学时: 56  实验学时:16  其它环节 :     学时

  任课教师: 王永红   教师所在单位:农药学系 学历职称: 博士、研究员           

  教材名称: 《制药工程学》  主编: 王志祥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参考书名称:1、 《制药工程与工艺设计》  2、 《化工设计》    3、              

  教研室(系)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上课周次

其中

计  划  教  学  内  容

 

(章节名称、讲述的内容提要、实验的名称、课堂讨论的题目)

备注

讲课

实验

其它环节

4

4

 

 

第一章 制药工程设计概述: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设计任务书,设

计阶段,施工、试车、验收和交付使用。(2)

第二章 厂址选择和总平面设计: 厂址选择,总平面设计,洁净厂房的

总平面设计。(2)

 

4

4

 

 

第三章 工艺流程设计:工艺流程设计的作用、任务、基本程序和成果,工艺流程设计技术;(4)

 

4

4

 

 

第三章 工艺流程设计:工艺流程图。(2)

第四章 物料衡算:物料衡算基本理论; (2)

 

4

4

 

 

第四章 物料衡算: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的物料衡算。(4)

 

 

 

 

 

 

 

4

4

 

 

第五章 能量衡算:热量衡算,过程热效应,具有化学反应过程的热量衡算; (4)

 

4

4

 

 

第五章 能量衡算:加热剂、冷却剂及其他能量消耗的计算。(2)

第六章 制药反应设备:反应器基本概念,釜式反应器的结构、特点及应用;(2)

 

4

4

 

 

第六章 制药反应设备:间歇操作釜式反应器的工艺计算;(4)

 

4

4

 

 

第六章 制药反应设备:连续操作釜式反应器的工艺计算;(4)

 

4

4

 

 

第六章 制药反应设备:管式反应器的结构、特点及应用;管式反应器的工艺计算;(4)

 

十一

4

4

 

 

第六章 制药反应设备:反应器型式和操作方式选择,搅拌器。(4)

 

十二

4

4

 

 

第七章 制药专用设备:药物粉体生产设备,片剂生产设备,丸剂生产设备,软胶囊剂生产设备,硬胶囊剂生产设备,注射剂生产设备。(4)

 

十三

4

4

 

 

第八章 车间布置设计: 概述,厂房建筑和车间组成,化工车间的布置设计,制药洁净车间的布置设计,设备布置图。(4)

 

十四

4

4

 

 

第九章 管道设计:管道设计的基础资料、内容、常见技术问题、管道布置技术及管道布置图;常用管道、阀门、管件的特点及选用方法(2)

第十章 制药工业与环境保护:常见的污染防治措施及废水、废气、废渣处理技术;熟悉常用的噪声控制技术。(2)

 

十五

4

4

 

 

第十一章 防火防爆与安全卫生: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厂房的耐火等级;防火防爆技术以及洁净厂房的防火;雷电的火灾危险性,常用的防雷措施;静电的危害,常用的防静电措施;照度、采光系数、天然采光、人工照明、自然通风、机械通风等概念;空气净化的设计参数以及净化流程和气流组织;常用的空气净化设备。(2)

第十二章 技术经济与工程概算:技术经济的指标体系以及工程项目的主要经济要素;投资的组成和计算方法以及成本的组成和估算方法;销售收入、税金和利润的计算方法;工程项目的财务评价方法和国民经济评价方法。(2)

 

十六

12

 

12

 

农药活性有效成分提取生产线实训:农药有效成分的常用提取方法,多功能提取罐的结构和操作要点,溶剂回流提取有效成分的工艺流程及过程控制原理。

 

十七

12

 

12

 

农药活性有效成分提取生产线实训:农药有效成分的常用提取方法,多功能提取罐的结构和操作要点,溶剂回流提取有效成分的工艺流程及过程控制原理。

 

十八

12

 

12

 

农药制剂生产线实训:粉剂、颗粒剂、乳油及水剂等农药制剂的制备工艺,主要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操作和控制方法。

 

十九

12

 

12

 

农药制剂生产线实训:粉剂、颗粒剂、乳油及水剂等农药制剂的制备工艺,主要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操作和控制方法。

 

 

 

 

 

 

 

 

  说明:1、本教学日历由主讲教师负责填写。

    2、本表一式二份:教务运行科一份、自留一份。

    3、如果是其它环节,必须在备注中说明(课堂讨论、习题等情况)。

    4、每周课的内容占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