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天然产物农药创制与应用团队在蛋白激发子GP1pro调控植物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刘小凤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6月1日,我院天然产物农药创制与应用团队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上在线发表了题为“Protein elicitor GP1pro targets aquaporin NbPIP2;4 to activate plant immunity”的研究论文,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孙宇波和在读博士研究生任兴玉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冯俊涛教授、韩立荣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水通道蛋白(AQPs)广泛分布于所有生物体中,对生理过程和压力响应起重要作用。在植物中AQPs能够调节H2O2的转运,从而参与到调控植物PTI、SAR等免疫反应机制中。

本研究揭示了来自于链霉菌的蛋白激发子GP1pro通过靶向烟草水通道蛋白NbPIP2;4激活植物免疫的作用机制。新型蛋白激发子GP1pro是从 Streptomyces kanasensis  ZX01中分离鉴定的糖蛋白GP-1的蛋白组分。GP1pro诱导活性氧(ROS)的产生和超敏反应(HR),以及抗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和次生代谢物的积累,最终激活植物的防御反应。进一步分析发现,GP1pro与植物质膜上PIP2家族水通道蛋白NbPIP2;4相互作用,并定位于植物质膜。构建NbPIP2;4过表达和沉默烟草,证实NbPIP2;4 在GP1pro诱导的植物防御反应中具有重要作用,并且GP1pro能够显著促进NbPIP2;4对 H2O2的转运能力。这些结果表明,GP1pro通过靶向植物水通道蛋白NbPIP2;4,促进H2O2由质外体向细胞质转运,启动宿主细胞防御,调控植物免疫。该项研究为植物保护提供了绿色防治策略,并且为基于靶标的分子合理设计提供了研究基础。

图片-700.jpg

团队成员王勇、闫合、博士研究生郭文慧参与了项目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pce.14634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