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参观“墨香道痕”教学手稿档案展览

作者:宋依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次数:

为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构建教师共同价值追求,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精神,11月8日下午,学院组织30余名教师到校档案馆参观西农名师珍贵教案手稿展览。

800组合照片.jpg

档案馆祝红艺老师带教师参观了赵洪璋院士、朱显莫院士、石声汉教授等10位名师学者的教学手迹。其中包括大师亲笔教案、批注的油印教材、专著、讲义、课件、学习笔记以及科研手稿等。沈煜清教授在自传材料中写道:“要搞好教学工作,不仅要老师自己有学问,还要让学生能学到手。教学既要有内容,还要讲求形式,不但自己能吃下去,消化好了,还要吐出来,变成学生的营养。”这为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供了生动的素材,有效学习名师大家的教学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800合影.jpg

副院长马志卿表示,“随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极大创作便利,屏幕代替了纸页,指尖代替了笔尖,老一辈名师大家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确不易,通过文字纸张可以更加深刻感受到我校老一辈名师学者的教学风采。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青年教师田宏刚表示,“通过这些名师的手稿档案更正痕迹、书写习惯、删改意图、标点符号,能从中发现他们的教学构思细节。今后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会向这些名师学者学习,继续秉持精益求精、严谨求实的态度教书育人。”

辅导员侯国超谈道,“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通过参观学习老一辈名师大家的教学风采,深刻领悟到了他们身上的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今后的教学育人工作中,将以身作则,大力弘扬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培养学生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农业现代化贡献西农人的力量。”

编辑:宋依文

审核:王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