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二届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李宇翔 马丽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7日,第二届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成功举办。有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科学院遥感研究所等15个单位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国家陆续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管理办法》等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主要围绕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流行与监测预警工作,深入探讨了植物保护该学科方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会议指出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方向,在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在国家层面组织、培养一支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队伍,聚集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图片2-800.jpg

会议开幕式

会议邀请西安黄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黄卫利总经理、北京汇思君达科技有限公司张君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小麦赤霉病的监测与预警”和“中国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与应用”的大会报告,介绍了监测预警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情况和效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讨论。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益林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占鸿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所黄文江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小平教授等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强调监测预警的重要意义,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到监测预警工作中来。

图片1-800.jpg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益林研究员总结讲话

编辑:王宏
终审: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