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动物志》叶蝉科(三)出版

作者:刘小凤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张雅林教授等编写的《中国动物志 昆虫纲 第七十一卷 半翅目叶蝉科(三) 杆叶蝉亚科、秀头叶蝉亚科、缘脊叶蝉亚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封皮图片.jpg

该书包括总论与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详述了叶蝉科杆叶蝉亚科、秀头叶蝉亚科和缘脊叶蝉亚科的研究简史、形态特征、相关的分类系统及各类群的地理分布等。各论部分系统记述了我国杆叶蝉亚科、秀头叶蝉亚科和缘脊叶蝉亚科等3亚科昆虫40属152种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提供了147幅种的形态特征图,并编制了分属、种检索表。文末附有中名索引、学名索引和7幅成虫彩色图版。

该书对叶蝉科3个亚科世界范围的分类作了修订研究,是中国该类群昆虫分类最全面、最完整的专著,可供高等院校昆虫学、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专业师生和农林生产、害虫防治部门参考使用。

《中国动物志》是国家动物资源总汇,也是国内外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涉及类群最多、成果最突出的动物科学系列研究巨著。《中国动物志》是由几代动物学家共同完成,跨世纪动物资源研究的系统工程,得到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长期资助。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