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叶健研究员来访交流

作者:郭嘉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7-9日,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叶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两位专家在国际交流中心104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An ERAD-related 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 boosts broad-spectrum disease resistance and yield in rice”“An OsWRKY78 haplotype confers rice broad-spectrum disease resistance and high grain yield”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生命学院、农学院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植保学院胡小平院长主持。

彭友良教授主要从事病原真菌致病性的功能基因组和植物抗病遗传资源利用研究,报告从泛素偶联酶出发,解析了其能够提高水稻的广谱抗病性并提高水稻产量。叶健研究员从参与ETI以及PTI途径的转录因子OsWRKY78出发,解析了其介导的广谱抗病以及提高产量的机理,并发现了不同区域存在关键氨基酸单倍型偏好性。报告期间,两位专家就泛素偶联酶以及OsWRKY78介导的抗病机理以及其能够提高水稻产量的机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为植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彭友良作报告_修图-700.jpg

彭友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叶健做报告_修图.jpg

叶健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来访期间,两位专家与植保学院植物病理学科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并就2023年基金申请书撰写中存在的问题,与申请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