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来访交流

作者:薛清泉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1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7-8日,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2位专家在植保学院932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天敌昆虫控制害虫的技术创新及应用”和“新岗山昆虫多样性初探”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农学院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植保学院吕志强教授主持。

陈学新教授主要从事天敌昆虫的资源发掘与评价,天敌昆虫控制害虫的生态、生理及分子机制,害虫生物防治和生态调控的新技术研发等研究。报告会上陈学新教授介绍了寄生蜂资源发掘、分类和进化研究成果,寄生蜂对寄主的调控机制,以及寄生蜂生物学和生态学特征、保护和利用技术、害虫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创新性提出了“天敌植物支持系统”。该研究对于改善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天敌、控制害虫具有重要意义。

朱朝东研究员结合所从事的昆虫系统学和昆虫多样性监测工作,详细介绍了新岗山样地内树木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等对寄生蜂、植食者和捕食者的影响、寄生蜂-寄主的互作、植物-植食者的互作、植食者共存的因素、植食者-捕食者之间多样性的关联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这些研究成果对昆虫多样性监测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报告会场_秀秀尺寸.jpg

学术报告会会场

报告结束后,陈学新教授和朱朝东研究员对与会师生提出的蚜虫物种多样性的调查、植食者-捕食者之间多样性的关联机制和运用分子分类学与形态分类学所得到的数值差异等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来访期间,专家们与植保学院昆虫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并就2023年基金申请书撰写中存在的问题,与申请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美颜_裁剪-680.jpg

座谈会会场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