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严把论文选题审核关,全方位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

作者:侯彩婷 巨芳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管理,从源头上严把论文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10月11日至20日,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论文选题审核工作。本次选题审核采取会评和函评相结合、初审和复审双环节,把控研究生论文选题质量,以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创新性,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选题的应用性。

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论文选题工作,成立了选题审核领导小组,指导监督各学科点的选题审核工作。学术型选题审核分为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三个专业方向和硕、博两个层次进行审核,分别由二级学科点负责人担任审核小组组长,专家组通过会评和函评两种方式对论文选题的创新性、是否符合学科发展内涵以及研究工作量饱满度等方面进行研判并给出指导意见。博士选题共60项,直接通过50项,修改后通过10项。学硕选题125项,直接通过106项,修改后通过19项。

专业硕士论文选题审核采用双盲审的方式,分为初审和复审两个环节进行。学院组成专硕论文选题审核小组,依据项目制培养目标、选题是否紧密结合行业(产业)现实需求等方面展开讨论,合议后给出结论。 77项选题中,直接通过55项,修改15项,不通过7项。对于修改项目和不通过项目,专家组逐个研讨给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一周后组织了第二次选题审核会进行复审,全部通过。


专硕论文审核现场-750.jpg

专硕论文选题审核现场


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从头抓起,从严把关”,全方位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着力培养“一懂两爱”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论文选题审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基础和关键,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本次选题审核为2021级研究生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续将从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等方面继续加强管理,培养出高质量创新型人才服务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编辑:巨芳芳

审核:马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