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组织研究生参加科研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作者:敖雪 高宪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帮助大家培养科研思维,提高信息检索、论文阅读和写作的效率,增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意识,全面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2023年4月25日上午09:00-10:00和10:30-11:30,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线上观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中国知网主办的“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专题公益讲座。

800图片20230505175941.jpg

讲座围绕《从学术期刊角度看学术素养与论文写作》、《高效使用科研工具助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谈学术规范与文献引用方法》、《研究生毕业阶段压力应对》等8个主题展开了详细解读和介绍。

800Q图片20230505175948.jpg

观看培训后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博士研究生袁靖泽说道:“特别荣幸能够参加如此实用的讲座,学术素养是我们研究生必备的素养之一。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一定规范严格约束自己,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规范,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硕士新生杨晓燕表示:“通过本次“研究生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让我学到很多,不仅了解作为研究生所应具备的能力要求,了解到论文写作的方法论和如何选题的技巧;更让我了解作为一位研究学者所应具备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做学问一定要对其感兴趣,如此方能深入其中做出成果。此外,还需要有恒心和毅力,要有格物致知,精益求精的执着。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功底和优秀的学习精神,在研究求学道路上方能行久致远,取得成就。”硕士研究生姚志鹏说道:“通过此次讲座,我学到很多干货,得以让我一个学术小白得到成长。了解到我们学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概况,充实了多方面的知识,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能够跟上科学的步伐。”

此次科研素养系列讲座活动,不仅贴合研究生科研需求,而且为我院今后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科研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借鉴意义。

编辑:敖雪

审核:宋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