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凝聚青春力量 共助乡村振兴

作者:李思哲 吴昊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青年一代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乡村发展的事业之中,暑假期间,植物保护学院组建21支社会实践调研队奔赴祖国各地,围绕红色精神、义务支教、政策宣讲、社会调研、科技帮扶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发展带去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

726JLN_RTYVEZ9(CVCUILMN.jpg

追寻红色足迹,在红色血脉中传承伟大精神。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学院八支实践调研队走进西安、延安、桐柏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增强了将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决心和力量。7月25日至30日,植保学院延安红色文化探访队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陵园、枣园革命旧址开展调研活动,队员们在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后,主动担任志愿者,为游客及周边村民讲解红色文化,让红色精神深入千家万户。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紧跟党的步伐,学习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做伟大革命精神传承者和弘扬者。

实施教育帮扶,在义务支教中践行使命担当。为发挥广大学子在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工作中的青春力量,学院四支队伍分别赴云南河尾村、陕西富平县、杜寨村、崔西沟村开展义务支教调研活动。“我想当警察,我想当医生,我想当老师......”崔西沟村的孩子们在感谢支教队员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在成长的道路上无畏风雨、勇往直前,为完成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8月5日至10日,植保学院赴云南星光教育调研队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为河尾村的留守儿童开展了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素质拓展、兴趣养成等不同课程,拓宽了留守儿童的知识视野,引导小朋友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在产业调研中推动乡村振兴。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8月22日至27日,学院果树病虫害与产业发展调研队赴甘肃天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在与政府人员、企业工人以及当地农民的深入沟通中了解到,当地农产品“花牛苹果”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也建立了较为成熟的经营模式,但斑点落叶病、腐烂病、锈病等果树病虫害也在严重影响当地苹果产业。针对这一问题,调研队提出利用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将农业、化学、生物等防治技术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解决果树病虫害问题,从而获得最佳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此次调研,调研队真正了解到了所学专业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今后要密切关注“三农”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思哲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