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三下乡】寻知青足迹 觅梁家河精神

作者:张楠 李月明/文 李月明 邹卓君/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1  浏览次数:

队员到村史馆聆听讲解

队员于村委会前合照

队员与商铺内村民沟通

为了进一步了解梁家河精神,探索《梁家河》书中提起的那些知青故事,8月10日上午,植保学院学“习”社红色筑梦小队来到了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进行参观学习与乡村调研。

    与村内讲解员联系后,队员们首先来到了村史馆。村史馆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队员们一步步踏入那段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

    下午,队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旧居。随后,队员又来到沼气池、铁业社、知青井等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逐渐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下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的城市青年变身为乡亲们眼里能吃苦、爱读书的好后生,17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受了不少苦,但也逐渐赢得了百姓们的信任。很快,他成了村里的青年积极分子。

    在参观学习之后,队员们向村内村民、小卖部商贩和警车司机进行问卷调查,逐渐了解到:梁家河已于2015年成立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村里每家至少有1人在旅游公司上班,担任售票员、讲解员、司机、小卖部商贩等不同职务。梁家河村附近还修有一个梁家河小区,有梁家河户口的村民免费入住。

    来到梁家河大家才发现,现在这里已经不是一个贫困穷苦的小乡村了,它已经逐渐向小型旅游景点发展。它的发展与创新,既能让老一辈的人回忆过去,又给年轻人带来了机遇,成为当今中国名副其实的“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