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院属各学科点(所、系):

为做好我院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申请项目数量和质量,现将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工作组

组 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郭军

成员:康振生 张雅林  刘西莉 吴云锋 吕志强 戴 武 胡兆农 马志卿 王建锋 薛清泉 闫 合 刘小凤

二、时间安排

(一)2022年11月,动员安排阶段

1. 各学科点(所、系)要召开专题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 2023 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

2. 请各学科点(所、系)加强杰青、优青和重点类项目的申请组织工作,结合科研院统计的2006—2022 年获批 3 项以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人员名单,做好重点类项目和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申报动员工作。

3. 请各学科点(所、系)做好已结题青年项目“青转面”工作,组织相关科研团队专家开展“多对一”面对面指导。

4. 科研院将深入学院开展座谈交流,与学院领导、专家一起分析新形势,把握新政策。

5. 科研院将邀请知名专家举办学术报告,讲解申请书撰写技巧等。

(二)2022年12月-2023年2月,申请书撰写及培训指导阶段

1. 各学科点(所、系)为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中青年科教人员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负责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修改指导。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校内外近年来主持过2项以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专家,其他人员原则上不能作为指导教师。

2. 2022年12月底前,学院将对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进行第一次校内预评审,预评审将采取PPT或Word版现场汇报的形式,请各学科点通知相关申请人提前撰写好申请书。未经过现场汇报预评审的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的面上项目,科研院原则上将不予推荐上报。

3.  2023年1月底前,各学科点(所、系)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二次校内预评审,邀请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全面把关指导。

4. 2023年2月底前,学院将统一组织校外会评专家对项目申请书进行第三次校内预评审,请各学科点提前将推荐的3位校外预评审专家信息发学院科研办。

(二)2023年1-2月,杰青、优青、重点类项目校内预评审

2023年1月初,科研院组织杰青、优青、重点类项目校内预评审,邀请知名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把关指导。请相关申报人提前报备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

(三)2023年3月份,审查上报阶段

1. 2023年3月8日前,学院经组织学科点开展申请书形式审查。

2. 2023年3月11-15日前,科研院将学院形式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再次组织相关人员根据《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开展项目形式审查。

3. 2023年3月18日前,科研院将项目申报材料上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三、相关要求

1. 原则上要求2023年无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自然科学领域科教人员,除限项原因外必须申请。对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项目的科教人员或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申请的科教人员,要如实填写《符合申请条件但不申请2022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原因说明表》(附件4)。

2. 从未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人员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原则上须经过以下预评审程序:团队(课题)负责人指导—系(所)负责人指导—指导教师把关—校内外专家指导—学院资格审查。

3. 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至少经3名专家评审指导;杰青、优青及重点类项目至少经5位专家评审指导,且至少有2位校外专家。

4. 请各学科点于2022年12月10日前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摸底情况表(附件1、2、3、4)及计划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一次预评审的青年项目和首次申请面上项目的人员名单报送至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uxfeng@nwafu.edu.cn。

联系人:刘小凤

联系电话:87082224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