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作者:刘鸿彬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7-23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家访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的“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以“暑期家访”为突破,以“沟通协同”为基点,成立暑期家访工作小组

通过学院研究,决定选派四组,分赴5个省市到十余名学生家庭走访调查。学院针对家访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会上,对家访人员言行做了明确要求与规定:1、对家访工作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充分体会家访的意义,将家访当成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了解学生、提升学校形象的重要途径;2、树立服务、主动、平等意识,态度要谦虚诚恳、介绍要全面客观,切实排解学生及家长的疑虑及困惑。提前与家长预约,依据了解到的学生情况,做好家访内容的前期准备工作;3、对每个家访对象做好记录,认真撰写家访手记,做好访后分析和影像、图片资料收集,为以后工作中调整教育教学方法提供第一手的材料;4、家访人员应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严禁家访中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严禁收受礼品,严禁向家长提过分要求,不向家长做超出职责范围的承诺,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注意保护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未经学校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走访情况随意传播和用在他处;5、家访期间发现的特殊情况,要向学院、学校及时汇报。

家访活动,不是一个短期的、应景式的任务,要形成一种制度,并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经验对今后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心理辅导,成才培养,职业规划等工作有了可靠的依据和把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