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举办“我的职业我做主”主题报告

作者:侯国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的全程化、专业化指导,助力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近日,学院邀请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为2022级全体硕博士及部分2023级研究生开展“我的职业我做主”主题报告,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副院长马志卿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干事等参加活动。

800W6A3508.jpg

报告中,罗建峰从“国家战略、关键在人才;认清形势、机遇大于危机;顺势而为,勇担时代大任”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和根基工程。他从省级选调生政策的细化调整、河南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方面开展讲解,同时,分析了经济发展压力增大、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结构性矛盾尚未缓解、学生选择期望过高、就业意向与市场需求错位、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作为当代研究生如何提早应对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其次,通过近年来毕业生人数的变化、国考报名与招录人数、我国总人口数和新生儿数量的变化、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及就业去向分析等方面进行剖析。最后,他围绕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提升就业能力、我校就业指导预约和能力测评系统、如何准备公考、如何获取招聘信息等进行了介绍。

800W6A3483.jpg

2022级研究生邬宇桢表示:“聆听了罗老师报告后,我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尽早规划、尽早行动的目标与动力,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我将努力学习、矢志奋斗,不断提升就业能力。”

编辑:侯国超

审核:王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