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牢固史情知不易  昂首挺胸向未来

作者:马俊凯 王博予 吴雨锟/文 何一彩/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一二·九”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2月9日下午,植保学院在北校区三号教学楼隆重举行一二·九运动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昂老师做主题宣讲,我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会议。

活动800照片.jpg

会议伊始,赵昂老师从时代背景、事件经过、历史意义几个方面对“一二·九”运动做详细的介绍。“九一八”事件过后,日本帝国主义利用南京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化统治,加紧了对华北地区的侵略,意图将侵略魔爪伸向华北大地,我国民族危机日益加重。情势危急之下,众多大学学生举着大旗和标语,高呼不抗日救国的口号,走上街头,向民众进行抗日宣传。学生们的爱国运动很快得到了各界爱国人士的响应,深刻揭露了国民党政府的卖国行径。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二•九运动”迅速席卷了天南海北,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

接着,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一二·九”运动相关视频,从中回到了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学生为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而举行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体会到新时代青年要传承“一二·九”爱国主义精神,更要自觉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时代发展中,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议最后,全体同学面向团旗,在王博予同学带领下回顾入团誓言。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再次明确团员和青年的使命担,将誓词化为行动,不忘初心跟党走。

植保国际2302的张超然同学表示:“这次活动激发了我对待学习与生活的热情,我定会不负党和人民,刻苦奋斗,不断超越自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终生。”赓续红色血脉,勇担青春使命,新时代青年学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报国行的自觉奋斗中,争做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马俊凯

审核:王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