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弘扬法治精神 维护公平正义

作者:徐韦欢/文 张晓蕊/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守法、勇担使命,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植保学院各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 维护公平正义”集中观影主题党日活动,七十余名党员赴影院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影片片名《第二十条》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旨在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在笑中带泪的悲喜剧框架下,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第二十条”普法课。影片以正当防卫制度为核心,通过艺术的方式深刻揭示了法律与人性的冲突,展现了法律的复杂性和社会现实的矛盾,体现了从“有法可依”到“良善法治”的新时代司法理念的转变,彰显了法理与人情的平衡,引发人们对正义、法律和道德的深层思考。

观影结束后,教工党员刘小凤谈道,“此次观影活动,既是一堂生动感人的主题党课,更是一次凝心铸魂的思想洗礼。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要时时刻刻维护公平正义,同不法行为勇于斗争,坚持带头学习法律、敬畏法律,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遵规守纪,依规依法行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党员曾勇江表示,“影片中我印象最深的台词是‘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律是让坏人的犯罪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通过观看《第二十条》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遇到非法侵害可以勇敢站出来,守护公平正义。”

IMG_8512.JPG

编辑:王   宏

审核:王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