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保学院植物保护学科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附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李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02  浏览次数:

一、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

    学术型博士、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学生个人知识结构、兴趣等因素综合确定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研究课题一旦确定,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围绕研究课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了解目前国内外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动态和存在问题,明确选题依据和意义、确定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材料等,并按照开题报告的规范格式完成论文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提交导师审核。

1.开题论证时间

    博士研究生最迟应于第2学期结束前完成,且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正式答辩不少于24个月;直博生最迟在第4学期结束前完成,且从学位论文开题通过之日到正式答辩不少于36个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时间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完成,最晚延至第四学期初。

2.开题报告写作规范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写作包括开题报告封皮和开题报告内容两部分,开题报告封皮必须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专用封皮格式,开题报告内容部分的书写排版格式要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撰写格式与标准》中的“论文打印规格与要求”相同。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选题的依据(理论依据、技术依据、前期工作研究依据)、国内外研究概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预期结果、本研究的创新点、研究所需仪器设备和试剂、论文工作进展安排、经费概算、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技术难点和拟采取的解决办法、参考文献等十二个方面内容。

3.开题论证组织及结果认定

    开题论证以学科点为单位进行组织,开题论证委员组成结构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采用PPT汇报形式进行,开题论证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按期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者获得2学分,未通过者可限期重新开题1次,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不能获得本环节学分。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者,需重新开题。

二、博士生(直博生)中期考核(2学分)

考核对象:所有在读的博士生(直博生);

考核时间:博士生中期考核应在第4学期末进行,直博生应在第6学期末进行。

组织形式:中期考核工作由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科点负责人、学科点秘书、研究生秘书等为成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学科点负责人为组长、所有参加考核的博士生(直博生)导师、学科点秘书、外请专家等为成员的考核工作小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制定中期考核工作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工作小组的中期考核工作;各考核工作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具体评定工作。

考核内容:考核内容主要包括①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②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③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④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⑤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⑦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⑧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考核方式:博士生的中期考核以提交个人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和PPT汇报相结合,其中规范完整提交个人总结报告(0.5学分)、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英文综述1篇(0.5学分)、PPT汇报(1学分);考核工作小组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考核结果认定: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按照规定提交材料和PPT汇报通过者,视为通过,获得相应学分(2学分);暂缓通过者在6个月后重新考核,通过后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学分。

三、硕博连读生博士资格考试

1.考试资格申请

    申请博士资格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内基本完成硕士阶段必修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取得全部必修课学分后方可申请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

凡在学期间受过记过以上处分者、未按要求完成课程学习者,不得申请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
   2.考试的时间

硕博连读生博士资格考试在第3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具体以校研究生院招生处的文件为准。

3. 考试办法

    博士资格考核以学科点为单位,通过多媒体汇报告会的形式进行,资格考核委员会由5或7名正高级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跨一级学科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参加。考核的内容主要有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情况、导师评价、科研工作计划及进展、专业思维的敏感性、实验操作技能以及语言(包括外语)运用和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等方面。

    博士资格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占30%、导师评价占50%、专家组考核占20%;其中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学位课程加权平均分*0.3、导师评价实行百分制,导师评价=导师评分*0.4、专家组评分由专家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按百分制给出,取其平均值,再乘以0.3。

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为通过,在导师有博士招生指标的情况下转入博士阶段学习,在导师没有博士招生指标的情况下可以在同专业中转导师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否则分流成为硕士研究生并完成硕士阶段后续工作。低于80分为不通过,直接分流为硕士研究生。

四、研究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1.博士生(直博生)学术交流(1学分)考核要求

(1)参加院级及以上学术交流活动10次及以上(0.2学分);

(2)在学院范围内做学术报告2次及以上(0.4学分);

(3)参加国内或国外学术会议1次,并进行交流(0.4学分)。

    参加院级及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范围内做学术报告分别以学科点的签到单和学科点的记录为准,参加国内或国外学术会议以导师审核签字为准;由学科点秘书在中期考核前进行统计,累计获得1学分的视为通过,低于1学分的视为不通过,不能参加中期考核,但可以继续参加相应的环节,直到通过为止方可进入中期考核阶段。学科点秘书在中期考核前将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学院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2.硕士生学术交流(2学分)考核要求

(1)参加院级及以上学术交流活动10次及以上(1学分);

(2)在学院范围内做学术报告1次及以上(1学分);

    参加院级及以上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范围内做学术报告分别以学科点的签到单和学科点的记录为准;由学科点秘书在第四学期末进行统计,累计获得2学分的视为通过,低于2学分的视为不通过,但可以继续参加相应的环节,在第五学期末仍未通过的研究生将不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学科点秘书在第五学期末将考核通过的学生名单报学院办公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五、博士生实践环节(2学分)考核要求

    博士研究生除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以外,需完成导师或导师组指定的其他科研任务,教学实践(协助完成一门课程的讲授或者独立承担一门实验课)以及参与课题组、学院和学校的社会实践(比如博士团下乡活动,科技下乡等活动),由导师根据实践情况对学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备案。

考核时间:考核时间安排在博士生研究生预计答辩的前一学期末进行。

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种,考核结果合格获得2学分;考核结果不合格,可以延期6个月以后重新考核1次,考核合格者获得2学分,考核结果仍然不合格者不能取得本环节学分。

六、获得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1-3个学分的认定内容与程序

七、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1.博士研究生: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等三项规定的通知(校研发〔2011〕162号)文件的附件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文件执行。

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等三项规定的通知(校研发〔2011〕162号)文件的附件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与申请学位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文件执行。

八、本学科要求的其他环节及考核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量应不少于12个月。硕士研究生应在学位论文评审前1个月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后至少用半个月时间根据预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成后经导师同意方可送审。

   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量应不少于24个月。

   博士研究生应在学位论文评审前3个月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后至少用2个月时间根据预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成后经导师同意方可送审。

   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2014.7.2--植保学院2014年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doc

 

 

                                                       植物保护学院

                                                        2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