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保障春耕,植保专家为农业生产提供防治策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近日,植保学院在全院师生中发起“保障春耕,不误农时”倡议,号召专家教授为我国春耕生产中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建言献策。学院专家积极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介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指导农民各项农业生产,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早春二月是小麦条锈病、麦田杂草、麦蜘蛛等病虫草害的高发时节,针对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工作应如何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植保学院教授康振生、植保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胡小平、学院专家王保通通过陕西省眉县常兴镇杨家村麦田田间调查,给出建议:一是加强早期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草害越冬进度监测,及时准确发布防控预报。二是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尽快做好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物资物资准备。三是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尽量减少现场会和培训会,加强多种媒体宣传,使病虫草害防控信息和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四是坚决落实病虫草害早发现早防治,发挥专业化植保队伍作用,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减轻后期病虫草害防控压力,确保小康之年小麦生产取得丰收。

植保学院刘西莉教授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化学防治专业委员发起“保障春耕,战疫有我”倡议。刘西莉教授针对处理玉米种子防控玉米种苗期病虫害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首先选择适宜的药剂进行种衣剂包衣或药剂拌种,提高种子出苗率。其次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春季“倒春寒”为害。在气温不断回升中,种子播种后开始萌动的背景下突然出现“倒春寒”,而且降温的幅度比较大,会对种子的发育和出苗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玉米种子出苗期遭遇倒春寒,对种子的出苗将会产生很大影响,轻则导致田间出苗不整齐,重则不出苗。再次要注意小麦-玉米轮作或稻-麦轮作地区的秸秆还田地块,适当深播或深覆土,加重镇压。最后是出苗后要加强玉米苗期田间管理。出苗后要及时行间深松,达到防寒、增温、促根和除草等目的。

对于春季流行期,果园腐烂病发生严重的情况,学院果树病害防治专家孙广宇教授提出防控策略:第一,控制氮肥使用量,对于亩产2000-3000公斤的果园,建议纯氮使用量为16-24公斤。第二,合理增施钾肥,对于亩产2000-3000公斤的果园,建议纯钾使用量为32-48公斤,对于腐烂病发生较重或严重发生果园,每亩增施纯钾8-16公斤。对于目前已经发病的果园,建议及时刮除病斑、药剂保护。刮治关键注意两点,一是彻底将变色组织刮干净,再往外刮两公分左右;二是刮口不要拐急弯,要圆滑,不留毛茬;上端和侧面留立茬,尽量缩小伤口,下端留斜茬,避免积水影响伤口愈合。建议用药:甲硫萘乙酸、腐殖酸铜、菌清、噻霉酮等膏剂。

春季预防管理措施对于有效的控制葡萄后期病虫害发生显得更为重要,学院推广专家时春喜研究员提出了葡萄春季管理重点工作的如下建议:一是做好春季萌芽前基础工作。加强前期水肥管理,促进葡萄早期健壮生长,提高葡萄的抗逆性和抗病性;越冬后萌芽前的葡萄园清洁处理:及时清除园中枯枝落叶以及修剪的枝蔓,减少病虫基数。二是萌芽前做好病虫害喷药清园工作。三是预防春季倒春寒危害,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及时灌水保温:果树发芽开花前,随时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第二,熏烟增温驱寒:寒潮来临的当天夜里,在果园上风头,将柴草点着,形成烟雾,可有效避免寒潮低温的危害。第三,药剂预防冻害:加强水肥管理,尤其重视有机肥利用。增强果树健壮生长,提高抗冻等抗逆能力。结合防治病虫用药,喷施氨基寡糖素,多元微肥、氨基酸叶面肥、羧甲基纤维素,提高果树抗冻能力。第四,实施树体保护:采用石灰水涂白枝干、稻草等材料包裹树干、培土覆盖根颈和遮阳网覆盖树冠等方法来防止果树树体受冻,尤其要注意对幼年树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