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创保课堂”开讲

作者:张楠 桑鹏 徐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植保学院开设“创保课堂”,采用课堂式教学与网络互动有机结合的方式,聘请农资类企业家、创业实干家、优秀校友作为客座讲师,从就业和创业意识培养、能力提升、实践训练等方面进行讲授,同时通过网络互动模式提供就与于创新创业的靶向式指导服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为人才培养搭建云梯。

  3月21日,“创保课堂”第一期正式开课,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李卫国教授以“创新从哪里来?什么是创新?从哪里创新?”为主题拉开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序幕。“创新是什么?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其实都不一定是真正的创新,对于企业而言,以更低的成本为顾客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方案以及探寻该方案的过程就是创新。”为了让农科学子明晰农业行业的创新创业过程,李卫国教授以公司近十二年来在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域的创新探索案例展开了详细讲解。在谈到当前我国农业领域发展的困境和原因时,李卫国教授结合国家政策变化、国际全球化进程、国内外农业产业对比、“一带一路”发展需要以及农业领域服务模式探索,全方位多角度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他强调:“目前我们需求的是具有高水平的专才和具有集成能力的通才,创新的根本是扎实的知识功底,要用心学习、用心做事,学好方法论,多阅读人文类书籍,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真正从国家需求的角度出发做有意义的创新工作。”

  这堂创新创业知识云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及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1286名学生参与,极大引发了同学们对农业领域的创新思考,通过聊天室和弹幕的形式,大家在直播平台踊跃发言。“循环农业发展的前景如何?农药相关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创业的动力与信念?”……李卫国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大家毕业后积极投身方兴未艾的农业行业,在这大有可为的舞台服务社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