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植保学院举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聚焦研究生 成长成才”导师培训会

作者:李明 白创伟 敖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院导师队伍建设,植保学院于5月11日在农科楼举办主题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聚焦研究生成长成才”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会,60名导师参加培训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学院领导胡小平、马志卿、闫建兴、张艳玲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罗建峰主任作“围绕立德树人抓就业”主题报告

罗建峰主任以“围绕立德树人抓就业”为题,结合植保学院就业数据,深入分析了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变化和就业工作重难点,提出学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就业育人功能,有效发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优势,将就业工作置入“双一流建设”、“五个标杆”、“招生—培养—就业”链条中深入思考,持续推进就业工作内涵式发展。

胡小平院长讲话.jpg

胡小平院长讲话

胡小平院长对《学院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本年度研究生导师年度审核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他强调,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关键,希望全体导师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指导水平。

马志卿副院长对《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全面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全盲审工作是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终结性评价,也是对研究生导师指导学位论文水平的大检验。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对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形成行动自觉,倾注大量精力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玲指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工作盲点和薄弱环节,她结合国内高校的一些案例,剖析了研究生产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她深情地说,研究生面临学业、职业、情感、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对研究生的关爱是包括导师在内全体教师和管理者的义务,是沉甸甸的责任, 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筑起一道稳固的生命线、防火墙。张艳玲还分析了植保学院研究生就业的形势,呼吁研究生导师积极拓展就业资源,助力毕业生服务社会。

最后,闫建兴副院长作“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珍惜生命”的主题报告。他强调,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做的不够。他建议导师努力做到“七个规范三个经常”,即用电要规范,用水要规范,用火要规范,化学药品存放要规范,仪器设备要规范,实验操作要规范,废液废料处理要规范,安全培训、安全要求、安全检查要经常化。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