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交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方向,共谋植物保护虚拟仿真机遇

作者:江淑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虚拟现实研究中心田晶部长一行莅临我院,与教务处潘瑞副处长、学院戴武副院长及国家级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核心人员围绕全国农林虚拟现实技术助力教育进行交流。

田晶部长首先对国家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进行了剖析解读,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度应用,指出虚拟仿真将实现实验资源共享,资源库、互联网/5G、数据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将与VR和MR在教学、实验和实训中深入应用,并系统讲解了虚拟现实技术中VR、AR和MR的应用与差异,展望了虚拟现实技术与农林教育的融合与未来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分析了合作建立农林类虚拟现实未来院、农林类虚拟现实实习基地、植物保护专业虚拟现实“金课”等意义。

潘瑞副处长介绍了我校近年在虚拟仿真教学中的进展和成果。他指出虚拟现实融合了多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能够满足教育多样化、因地制宜、实现教师、教材、教法“三教一体”的创新融合,提升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就建立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农林虚拟仿真示范学校与田部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戴武副院长介绍了国家级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情况,结合中心的实践探索,双方交流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植保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刘西莉教授等参加了交流,大家均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深度进入教育领域,高等农林教育将利用AR/VR等新技术实现教育信息化,为新农科发展树新标、开新路、育新才。

会后,大家体验和感受了虚拟现实设备和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我校国家级植物保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获批并建立,已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5个,其中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外引虚拟实验教学软件1套。通过此次交流,中心将积极寻找专业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结合点,推进虚拟现实与农林专业的深度融合,为农林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另辟蹊径,为全国农林类高校提供建设经验。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交流探讨

虚拟现实技术的体验与感受_副本_副本.jpg

虚拟现实技术的体验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