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明教室你我他 共创共建靠大家

作者:张楠 张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广大同学充分认识良好的教室环境是学习效果的前提保证,提升文明素养,养成良好习惯,强化主人翁意识,文明使用公共教室资源,3月16日,植保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团支部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文件精神,开展“共创文明教室 提升文明素养”专题大讨论。

网络团支部,积极大讨论。 大讨论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网络团支部QQ群火热开展,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反思深刻。植保1702班马霖写道:“每一名西农学子都是教室的长期驻留人员,因此我们更应该遵守规章制度、严于律己,努力实现文明教室建设。”同时,大讨论更是让同学们对日常容易忽略的现象进行了反思,植保1901班王嘉文表示:“上课前主动擦净黑板、处理好个人卫生垃圾,是一个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体现,应主动维护教室环境、打扫教室卫生,树立劳动意识,提升文明素养,真正成为教室的主人。”

线上QQ接龙,承诺必践行。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还通过线上QQ接龙承诺的方式表达着共创共建文明教室的满腔热情。植保1701、植保1803等团支部作出以团支部书记带头的“创建文明教室,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的承诺接龙,“自觉爱护公物、不长时间占座、离开时关闭门窗和电源”,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扩大了参与范围,增强了宣传力度,同学们纷纷表示:“战胜疫情,我们一起约见教室!”

  亲身实践,扫一屋才能扫天下。为了让同学们树立劳动意识、涵养劳动情怀,同时优化个人网课学习环境,讨论结束后,学院号召所有学生从打扫个人云课堂上课场所开始,清洁个人卫生、改善房间环境。按时起床叠被、清理书桌文件、每日消毒地面,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劳动的快乐和光荣。植保1603班左俊峰说:“许自己一个文明教室,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许他人一个文明教室,是虚极静笃道乃见仁至义尽余何忧;你我共创文明教室,是万夫之力天下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