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届教学文化节之一 首届昆虫微景观和昆虫标本制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杜娟 江淑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9月18-19日,由教务处主办、植物保护学院承办的首届昆虫微景观和昆虫标本制作展示活动先后在南北校区的植保楼二楼大厅和8号楼8楼大厅举行。本次活动是我校首届教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集中展示了我校第一届昆虫微景观制作与展示技能大赛的11组优秀的昆虫微景观作品以及植物保护专业2017级学生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制作的5000余号昆虫标本。

  昆虫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动物,与人类的关系复杂而密切。昆虫标本的采集与制作给昆虫学研究提供原始资料,是植物保护专业和生物学相关专业科学研究的基本材料,是昆虫学研究的基本技能。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家对昆虫知识的兴趣和理解、了解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激发学生学农爱农的意识,进一步推进植保学科实践教学改革和发展。

  11组微景观作品由来自植保、生命科学、风景园林、园艺、化药、创新等6个学院的39名同学组队完成,包括“献礼祖国70周年”、“自然界的平衡”、“春夏秋冬”等主题,展示了昆虫与生态和谐相处、昆虫独特的习性等,充分体现出学生们积极的精神面貌和维护自然和谐的良好心态,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还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体现出多学科之间的知识互补融合。植保17级王婉珊同学表示:“昆虫微景观大赛把我们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力求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还让我们在各方面知识得以扩展,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从而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更者,微景观妙合无垠,巧者则情中景,景中情,妙趣横生。”

微景观作品展示:《70·华诞献礼》

微景观作品展示:《西部精灵》

微景观作品展示:《春夏秋冬》

  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是植物保护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暑假期间,植物保护专业大二的108位学生深入秦岭火地塘进行了为期2周的普通昆虫学教学实习,学生们白天在野外山林进行昆虫采集,晚上在住地附近轮流值班,先后采集了20000余只昆虫。经过插针、整姿与展翅、固定干燥、标签装盒、鉴定等多次工序做成标本。通过系统实习,使学生在实践中学到更多昆虫知识,巩固课堂理论知识,了解生物多样性。

  本次展览吸引了全校三千多人次观看,同学们对微景观作品和标本赞不绝口,极大的调动起了学生对昆虫的兴趣和热情,提升了对农科专业的认识和了解。

 

                        北校区8号楼展览                                                                                  南校区植保楼展览

 

                  学生们参观作品                                                                                        学生们参观作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