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青藏高原流行区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及条锈病可持续防控培训班在青海举办

作者:赵晶 刘鸿彬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小麦条锈病可持续防控新策略的推广和实施,8月1-3日,由我校和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主办,大通县植保植检站承办的“青藏高原流行区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及条锈病可持续防控”培训班在西宁市大通县举办。植保学院康振生院士团队成员赵杰教授、赵晶副研究员、庄华实验师,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植保科李新苗科长,青海省下辖各县植物保护站等一线植物保护专家同行50余人参加了培训。

  青海是全国小麦条锈病的常发流行区和条锈菌的重要越夏区,也是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的关键区域。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旨在为全面摸清青海省小麦条锈病转主寄主小檗的种类资源、地理分布奠定基础,对于全面助推小麦条锈病防控新策略的制定与实施,降低条锈病菌毒性变异速率,确保全国小麦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会上,赵杰教授针对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的主要途径、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在小麦条锈病发生流行中的作用、基于控制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环节的小麦条锈病绿色综合防治、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室内鉴定技术与田间识别技术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学员们到大通县朔北乡花科庄村现场观摩了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调查与有性生殖综合治理示范点及配套技术。发放宣传小册子2000份。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小麦条锈病的病害循环,对今后小麦条锈病的防治有了更加全面和充分的认识。

  此次培训会是继今年四月、六月分别在四川、甘肃召开小麦条锈菌有性生殖与可持续控制示范推广会的又一重要举措,致力构建点线面结合、条锈病综合防治体系。团队成员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将小麦病害绿色防控成果汇成“西农方案”惠及国家农业安全生产。

培训会现场

现场观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