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搭建科创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

  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优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是高校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是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活动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为了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效果,学院发挥科研优势搭建研究平台,狠抓项目的过程管理,从立项申请,到中期检查,再到结题验收,从严把关,严进严管,确保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目的。

  全面解读,鼓励申报。4月25日学院组织召开科创项目解读报告会,戴武教授详细解读了科创项目实施的意义、要求及申报注意事项,鼓励学生结合学习和兴趣选择研究课题,邀请老师指导并完成申请书,认真准备、充分答辩展示,通过科创项目的申报提升自身的思考和应变能力。同时强调学院为了消除“重立项轻结题”现象,在立项答辩中优先支持原创项目。

项目申报解读交流会

  认真答辩,科研立项。4月27日,学院举办了2019年科创项目立项申请答辩会,对32个科创项目组进行了立项审核。各项目组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拟解决问题、实验方案、预期成果以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评委们针对性指出优点与不足,重点分析了项目的可行性和实践性,并就研究现状、研究数据以及未来前景等提出建议。最终评选并建议立项24项。

 

                      项目介绍                                                                专家评审

  勤于督促,严把过程。5月7日,学院对国家级及延期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各项目组以负责人PPT汇报,成员补充汇报的形式,详细展示了各项目的内容、进展、实施和经费使用情况。评审专家们认真听取各组汇报,查阅工作日志,提出问题,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最终对项目组做出综合评定结果。通过中期考核,加强对科创项目实施过程的监控和督促。对于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指导教师,要求项目负责人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可行的方案及时改进,有效保障了项目后续顺利实施。

  系统展示,结题答辩。5月7日,学院同时举办结题验收答辩会,评审专家们对25个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今年的结题验收在检查项目目标的达成度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学生对待项目和科研训练认真积极的态度和学生科研过程中的突破性思维,国家级项目同时关注科研项目的创新性和研究的完整性,研究结果能够见刊发表评为优秀,同时将科创项目结题的结果纳入研究生推免办法中,增加学生科研创新的兴趣和动力,实现科创项目驱动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评审专家组

 

                        中期考核                                                              结题验收

  今年的科创项目立项、结题答辩,学院重点从工作量、项目成果、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从立项开始,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科创项目的本质和要求,引起重视,认真对待,到中期检查,评审专家们对项目进展的严格问询和质疑,再到结题验收,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审查评议,从学院、指导教师、评审专家到学生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扎实推进科创项目实施。参加结题答辩的李翔同学说“我们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合作分工,积极开展试验,最终顺利完成了项目,并通过答辩,对试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使我们受益匪浅,为后面的毕业设计及继续学习均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真正使学生通过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得到交流学习和锻炼,既提升了动手实验能力,也拓宽了学生视野和思维境界,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