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三维融合做好学生入党教育工作

作者:冯小龙 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植物保护学院分党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6期发展对象、第9期预备党员培训总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途径,增强入党培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植物保护学院分党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215名)、第6期发展对象(27名)、第9期预备党员(23名)培训如期举行。

             资深党课教师李芳林、杨鹏线下集中专题培训

接到校党校《关于举办第二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六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通知》和《关于举办第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通知》文件精神,植保学院按照时间节点上报学员信息和教学计划,组织线下集中专题培训、党性实践活动及网上教育“三维”有机融合与互动,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一是深化课堂教学,严格培训制度。4月12日,在北校N8T05教室举行开班仪式。学院邀请原党校校长李芳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鹏和学院党委秘书等资深党课教师讲授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为重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党的理论知识,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学院分党校还制定了《植物保护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考评制度》,明确考核标准,规范课堂纪律要求,每周提交章节检测作业,并设置“学风评议员”,坚决遏制党课课堂上玩手机等行为。同时,学院坚持了教师、学生双向评价制度,每节课程教授完毕后由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打分,教师对学生课堂风气打分,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农史馆、校史馆实践教学活动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锻炼。学院在新制定的党课培训班学员培养方案中,加大教学实践课程所占比重,丰富和完善教学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参与至少8个课时的实践活动, 21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校农史馆、校史馆,培养他们爱校、知农史的情怀;27名发展对象去东南窑、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学习,了解“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知农、爱农的精神文化内涵;23名预备党员在雨中前往杨陵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感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和平年代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杨凌烈士们的英勇事迹。通过参观学习、人物采访和调查研究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使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增强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认同感,鼓励师生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走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党课教育的效果,深化大学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推动大学生对理想信念的体验与认识。

      第6期发展对象践行“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学院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形式,在课堂学习之外增开线上党课学习平台,在学院官方微信上开设大学生党建专栏“如你所学”,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青年大学习”、 “百年五四新青年,奋进向党新时代”配音大赛等活动,利用易班平台“优课”资源,在新的时代特点上抢占党课学习“微阵地”,促进党课教学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第9期预备党员在杨陵烈士陵园实践教学活动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植物保护学院分党校将充分发挥院党委谋大局、把方向、带队伍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创新形式,提升内涵,把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研究型学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提升党课培训质量而继续努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