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康振生教授团队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综述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30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康振生教授团队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植物病理学年评》(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题为“Role of alternate hosts in epidemiology and pathogen variation of cereal rusts”(禾谷类作物锈菌转主寄主在病害流行和病原菌变异中的作用)的综述文章。该团队近年来在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植物病理学年评》杂志编辑部特邀该团队撰写此篇综述文章。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赵杰副教授,通讯作者为康振生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Chen Xianming教授。该项研究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国家外专局“111”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

 转主寄主是禾谷类锈菌进行有性生殖的必不可少的场所,对病原菌的毒性变异与病害流行有着非常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本文全面阐述了全球禾谷类作物锈菌转主寄主在病害流行与病原菌毒性变异中的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近年来,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发现,这一研究领域已成为当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美国研究团队研究证实,转主寄主在太平洋西北部地区小麦条锈菌的有性生殖与病害流行中不起作用。然而,康振生教授团队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条锈菌在自然条件下完成有性生殖的直接证据,明确了小麦条锈菌转主寄主小檗的种类及其在我国的地理分布,发现条锈菌有性生殖是我国条锈菌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揭示了我国小麦条锈菌“易变区”的形成原因,为小麦条锈病的持续控制提供了新的策略与途径。

本文同时展望了转主寄主与锈菌遗传、锈病防控研究的前景、提出了该领域进一步研究的重点方向。

 

        

                                                                                       小麦条锈菌生活史

《植物病理学年评》为美国Annual Reviews系列出版物,每年一卷,主要刊发由权威科学家针对国际上重要原始研究文献而撰写的内容全面、响应及时的评论文章,旨在帮助研究人员跟踪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动态,是植物病理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5年影响因子为11.959。

原文链接:http://www.annualreviews.org/toc/phyto/forthcomin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