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扶贫,你我同行

作者:文/张鑫 戴纪琛 图/张鑫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2019级植病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题的政治理论学习,并进行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微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鑫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刘倩楠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主要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等,使得大家认识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刘倩楠同志领学.jpg

刘倩楠领学讲话精神

鞠萌同志说道:“黄河养育了千万华夏儿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安全方面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保护黄河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绿色出行,争做保护黄河的引领者和守护人!”

近期,一则云南一扶贫女干部大"骂"贫困户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据此,党支部召开一期“精准扶贫”的微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李东翱同志主要从精准扶贫的含义,什么是六个精准,为什么要进行精准扶贫,以及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讲述,并以视频形式向我们展示巫溪县梁乡石锣村的匡后明村支书的事迹,使大家感悟到一个合格党员应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东翱同志讲微党课.jpg

李东翱讲微党课

戴纪琛同志说:”今年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涉农类的大学生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的政策,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者。可以通过公益活动,假期深入乡村体验来丰富自己对于贫困的认识,并做好义务宣传,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农业建设者!”

党支部书记张鑫同志最后总结到:“通过视频、图片,生动形象的向我们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专题党课。使我们了解到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意义与我们研究生党员同志在精准扶贫这个政策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后我们很多同志也许会从事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工作,能真正深入扶贫一线,对扶贫工作建立起更直观深刻的印象。但是我们必须清楚,扶贫并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现在有的老百姓集体观念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严重,最缺的是志和智,扶贫一定要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要彻底改变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改变“福利依赖、政策依赖”思想和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拔掉“穷根”,这才是扶贫的根本所在。我们要立足本职、奋发进取、利用自己所学,开拓创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