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举办“小昆虫,大学问”报告会

作者:宋晓然 郑凯峰 陈漪漪/文 陈雨欣 /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为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对昆虫学的兴趣,植物保护学院于11月22日邀请陈茂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小昆虫,大学问”主题系列报告会。

首先,陈茂华教授介绍了昆虫学的分类学科,如农业昆虫学、昆虫病理学、昆虫化学生态学等,让同学们了解到它不只是学昆虫,也涉及到植物学,生态学等与昆虫有关的分支科目。随后,陈茂华教授以图片的形式科普了一些生活中少见的昆虫种类,同学们收益良多,既增长了知识又富了见识。

接下来,陈茂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昆虫的具体应用。他通过列举在昆虫中发现的与人体相似的“免疫系统”的实例—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免疫系统或许能够在人类中得以运用,从而控制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达到治愈的效果。

最后,陈茂华教授向同学们谈到他参加世界各地昆虫大会的见闻,并以自己求学路上坎坷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勇敢去追求梦想,心有多大,路就有多远。

听了陈教授的讲座后,植保2004班的杨驰野同学觉得收获满满:“陈教授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昆虫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对昆虫的研究更加感兴趣。我会在今后努力学习,坚定目标,为植物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0c258d0aaf2044688b5d05d2ec9c65c5.jpg

ec94147b58034d15bce51c04d05f36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