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作者:宋晓然 尚婕 王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针,更好应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与挑战,12月18日晚,植保学院开展了“学习社会主义史,坚守初心和使命”主题团课活动。此次团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主讲,植保学院团委副书记宋晓然、团委学生副主席张贤玉、学生会主席朱德鹤、学生会轮值主席桑鹏、瞿子硕及20级全体本科生参会。

首先,方建斌教授对“四史”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本次“四史”学习将以其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为着力点,从国际共产主义的发展、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进行讲解。方建斌教授谈到,从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建立为开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迄今已经历一个半多世纪。 随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广泛传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各国迅猛展开。20世纪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既见证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辉煌,也见证了东欧剧变的悲惨。

紧接着,方建斌教授介绍了苏联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在于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积累的问题长期得不到纠正,再加之苏联后期多次不恰当的改革,所以苏联最终难逃解体命运。最后,方建斌教授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社会主义在发展初期异常艰难。也正是在这样的境遇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运而生。在后期的发展中,国人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开创新时代。方建斌教授感慨道,新中国建立初期的那群中国人,拿最少的工资,干最重的活,用双手和肩膀换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同时,他也讲到,生于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青年,是最幸福的人,呼吁青年们更应当不忘初心,爱党爱国,砥砺前行。

本次团课活动在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全新的认识,更为艰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所动容,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不忘初心,爱党爱国的决心。

d6ab59f3067c474a85ee5da55a3169a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