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作者:宋晓然 王以旭/文 李渊/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8  浏览次数:

  
  

为加强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提升学生干部发现朋辈心理问题的意识与能力,11月6日晚,植保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符丹为我院师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介绍心理危机的识别与管理相关知识,学院全体辅导员、心理委员及学生干部参加学习。

首先,符丹老师围绕“大学生常见心里危机及应对”、“心理危机管理的原则与理念”、“心理危干预中的朋辈互助”三个方面展开,向大家介绍了抑郁症、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和焦虑症的典型症状与治疗方法,并以“有效帮助”为总原则,介绍了“系统治疗”、“家长监护”和“报告老师”三条帮助方法。

会议中,符丹老师打消了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恐惧,同时也强调了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引起了学生对此问题的重视。同时说明了学生干部的主要任务:一是发现和识别异常,二是倾听,理解并安抚情绪,三是有自杀危机安全陪伴,四是报告老师。会议上,符丹老师与同学们就“怀疑同学有自杀倾向该不该问”、“朋辈心理互助中可以做的有效帮助有哪些?”等问题展开讨论,以举例、演示等多种方式向同学们给出了答案,提出了面对这些两难问题的正确、有效的解决方法。

最后,符老师与同学分享了“预防大于治疗,发现大于干预”;“心理危机不可怕不可耻”等六条理念,鼓励同学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向心理老师、心理医生求助,鼓励同学发现、识别朋辈的心理异常情况。

此次会议增加了同学们关于心理危机的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心理问题的认识与思考,提升了同学们识别、应对朋辈心理问题的能力,对于大学生的正常心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c3acbeda1b74401aa71d9d39a819b9c.jpg

dd52e8fb8efe4b4dba5e81d225f40e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