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

学生工作

我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昆虫知识科普——这两个虫子一样吗?

作者:文/刘维 图/徐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植物保护学院村主任助理志愿者小队前往东苑社区开展了首次昆虫知识科普活动。

昆虫是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动物,从赤道到两极均有分布,占动物界已知种类的三分之二。昆虫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依托于植物保护学院丰富的昆虫标本资源,东苑社区村主任助理和志愿者准备了大量标本提前布置活动场地。活动伊始,村主任助理徐可以“什么是昆虫?”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以问答的形式同孩子们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寓教于乐中激发起大家对昆虫的喜爱。以“如何区分蝴蝶和蛾子?”“为什么说飞蛾扑火不说蝴蝶扑火?”“蜻蜓和豆娘有什么区别?”等问题,引导孩子们进行思考,激发大家的求知欲望,再利用实物标本针对孩子们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除了普及昆虫知识以外,志愿者们还在现场给小朋友们演示如何用毛线做一只蝴蝶,并把提前做好的蝴蝶赠送给小朋友们留作纪念。活动最后,由小朋友们自己选择最喜欢的昆虫标本进行临摹或创作。小朋友涵涵说:“我学到了好多知识,下次画蝴蝶的时候要在头上多画一个须须。昆虫好奇妙,就那么小小的一只,但是隐藏了好多秘密。”

知识就是力量,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祝福每一个热爱科学、多才多艺的你,都能耕种下科学的种子,迎风成长!

2bd439ecac01401689bbf6351db5d1ca.jpeg

志愿者讲解昆虫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