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关于做好2021 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各位教师: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校教发〔2020〕241 号)和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工作组成员

组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戴武  张艳玲

组员:赵杰  魏琮  冯俊涛  冯浩  胡祖庆  张世泽  李永强  江淑平  杜娟

二、成立教材审读专家组

组长:花保祯

组员:马青  冯浩  张荣  仵均祥  张雅林  徐功  马志卿  胡兆农  陈光友

三、选用原则

1. 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执行计划中开设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2021春植保院开设课程详见附件1)。

2. 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我校教师主编的各级规划教材,优先选用近四年出版新编(修订)教材。鼓励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和新形态教材。所有开设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选用讲义、教案替代教材,须以公开出版教材中无相同、相近或相似的教材为前提。

3. 适宜教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和 教学质量标准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一门或采用同一教学质量标准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时,须由主讲教师提出申请,系(教研室)集体讨论,学院(系、部)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选用。

4. 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四、选用程序

1. 各教学系根据教学执行计划和《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参考目录》(附件 2),组织教师广泛了解与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由系(教研组)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联系对应出版社(附件 3)索取样书并确认教材能够正常发行,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 4)。

2. 12月7日前,各课程组联系教材审读专家组专家通读备选教材,在《教材选用审批表》里填写审读意见,并将《教材选用审批表》报202学院教学办。

3. 12月14日前,学院教材选用工作组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形成《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汇总表》(附件 5)。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

4. 学校教材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选用的境外教材和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复查。

五、注意事项

1. 教材凡选必审,学院将严把教材选用关,每种教材均严格按照教学系集体选择、专家通读、工作组审核确定的流程开展教材选用,未经审核或未按规定审核的教材不得选用(含各种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教参以及数字教材等)。

2. “自编教材”指我校为第一主编且公开出版、有书号的教材。

3. 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课件、教参以及数字教材等,指未使用公开出版教材,上课时作为教材使用的各类讲义、教案、课件、教参以及数字教材等。

4. 在2020年夏秋季学期填写了《教材选用审核表》,审核通过且教材不变的,不需要再填写该表。

5. 学院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境外、自编等教材以及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等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教材选用审批表》须由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

联系人:江淑平   杜娟        

联系电话:87082791

植物保护学院

2021 年 11 月 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