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研究生视频答辩要求与流程规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2  浏览次数:

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根据学院(系、所)及导师与研究生反馈意见和建议,对研究生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予以规范,请各学院(系、所)参照执行。

一、视频答辩软件

视频答辩选择“钉钉”视频会议或腾讯会议进行。

二、视频答辩要求

1.研究生管理系统答辩申请审核通过后,于正式答辩前三天发布答辩公告,博士研究生答辩须向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备案视频答辩会议ID号或加入会议的链接地址,以备督导人员列席。

2.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及要求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执行,博士答辩委员会需聘请至少1名校外同行专家。

3.答辩前应熟练掌握所用视频答辩软件操作方法,确保运行状态良好。

4.答辩秘书负责视频答辩的组织、记录和视频录制。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提前将答辩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和视频答辩软件使用说明等发送答辩委员;

(2)通知并提醒答辩人和答辩委员准时进入视频答辩会场;

(3)做好书面答辩记录和全程视频录制,截取视频会议关键节点图像(全体答辩委员在线、答辩委员内部会议、投票结果);

(4)答辩结束后将答辩记录、截图、音频或视频资料打包提交学院(系、所)留存备查。

5.如答辩因网络原因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应及时向所在院(系、所)和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备案。

6.学院(系、所)对视频答辩要从人员培训入手,加强答辩督导,并及时组织会后探讨与总结,确保答辩质量。

三、视频答辩流程

1.答辩开始。答辩秘书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后,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会。

2.导师介绍。导师向答辩委员会成员介绍答辩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工作完成情况),并宣读本人对论文的评语。

3.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硕士答辩报告时间为20~30分钟,博士答辩报告时间为30~40分钟)。

4.问答环节。答辩人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提出的问题。

5.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内部视频会议(答辩人、导师及其他人回避),对答辩人的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和答辩情况做出评议。投票表决,腾讯视频会议模式可在“聊天”页面输入“同意”或“不同意”,答辩秘书应保存投票结果截图;“钉钉”会议模式可采用“口头表决”,答辩秘书需做好音频录制。

6.结果宣布。全体人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和答辩决议。

7.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答辩会场。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10日



附件1        

“腾讯会议”使用说明

1.下载客户端

手机端请在应用市场搜索“腾讯会议下载”。电脑可在“腾讯会议”下载中心进行下载。

2.注册

腾讯会议支持微信号/手机号极简注册,无需填写其他任何信息。小贴士:账号绑定微信,并关注“腾讯会议”公众号,可接收会议提醒。

3.加入会议

输入对方发送给您的“9位会议ID号”或点击对方发送的会议链接地址,选择“加入会议”,点击下方“成员”,在跳转页面点击“成员”,再点击您的头像,选择“改名”,输入您的姓名。

4.委员投票操作

在屏幕下方点击“成员”,在跳转页面点击“聊天”,主席在投票环节输入:“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请委员投票”,委员在“聊天”页面输入“同意”或“不同意”,答辩秘书对委员表决页面截图留存。



附件2  

“钉钉会议”使用说明


1.下载客户端

手机端请在应用市场搜索“钉钉”。电脑可在浏览器中搜索“钉钉”软件进行下载。

2.注册

支持手机号极简注册或支付宝快速登陆,无需填写其他任何信息。

3.加入会议

在钉钉软件页面点击“工作”,再点击“视频会议”,发起视频会议,点击“开始会议”。进入选择联系人界面,点击勾选各位成员(答辩委员会、督导组、答辩研究生等)后,再点击右下角的“确定”后,开始视频答辩。由答辩秘书组织会议并全程录制答辩音频。

4.委员投票操作

委员投票采用“口头表决”,答辩秘书需做好音频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