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所):

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鼓励与支持通过引进外国专家和团队,提高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增强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能力,现将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能力。

统筹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充分发挥高端外国专家在开展前沿领域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聚焦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全面服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需求;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二)聚焦“高精尖缺”引才重点。

结合我校发展规划和学科优势,坚持将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着力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人文社科专家;持续优化外国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引进重点领域内大师级人才、青年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及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使引进外国专家规模、层次、结构向“高精尖缺”聚焦,规模、层次、结构与我校“十三五”国际化发展要求和“双一流”建设相适应;完善人才引进体制机制,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加广泛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项目类别

2020年度外专项目按人才类项目和平台类项目两个类别申请。人才类项目包括“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和“外国青年人才计划”。“一带一路”项目我校申报总数不超过3项,另外两个项目无数量限制。平台类项目包括“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推进计划)”。此次申报主要为人才类项目,新申报平台类项目时间另行通知。已经立项且在支持期内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计划)”、“111计划2.0”须提交2019年国家外国专家平台类项目年度总结(详见附件),提出2020年工作计划和相关经费申请。

三、申报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统一布局,紧密结合本单位发展建设规划,明确项目定位,突出重点,关注实施过程,追求最终实效,充分发挥各项目对本单位改革、发展和创新的引擎和带动作用。

(一)以学院(系、部、所)为单位申报项目,各申报单位按照学院学科、教学发展需要统筹规划,充分认识项目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组织专家充分论证,据实填报各项信息,确保申报内容准确、完整,不得虚列虚报。

(二)项目申报以工作内容(研究方向或技术目标)为基础申报项目,围绕同一工作内容聘请多位外国专家,应按照一个项目申报。学校国际合作平台、国别研究中心,国际学术会议,拟邀请外国专家,可以作为团队申报。

(三)申请专家工薪,各项目单位应提供与外国专家签署的工薪合同、协议或其它相关文件扫描件,并将原件留存备查。

(四)请各单位对2019年外国专家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如实填报有关数据,上报项目实施成果并开展绩效评价。根据科技部要求,2019年度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所有已执行项目,均需在系统中提交国家外国专家人才类项目年度总结(详见)如有未执行完项目,不得申报2020年度项目。

2019年度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国际科技合作种子基金项目、专业外籍教师项目、“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丝绸之路”访问学者项目、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国际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等),所有已执行项目均需填写国家外国专家人才类项目年度总结(详见附件2),项目总结发送至seanswh@nwafu.edu.cn。如有未执行完项目,不得申报2020年度项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对2019年度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和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进行全面总结,对总体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上报典型成果、专家案例,提出意见建议。

申报项目统一使用《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219.245.196.29/)在线申报。请申报教师认真学习《2020年国家外国专家人才类项目介绍》和《2020年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详见附件1),了解熟悉申报系统。请按系统要求填写项目申报内容,提交申报书(详见附件3)。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20日。项目申报书需要将签字页打印出来,项目负责人或领导签字盖章后,交至国际处办公室。外专工作管理部门意见及学校意见,将由国际处初审通过后,统一签字盖章、扫描上传。

项目经费预算请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文教专家项目及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详见附件4)。

四、审批方式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填报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进行网上审核,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将组织项目评审,并确定最终立项项目。2020年度项目立项后,项目的实施阶段和结题阶段皆须通过“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上报项目的执行进度和项目成果总结报告。项目经费将划拨至学院和相关单位,由单位统筹使用、专款专用。

联系人:史文华        (西农外事QQ群523366012)     联系电话:87082857   18165359569


附件:1.项目介绍和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

          2.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年度总结

          3.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书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国文教专家项目及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