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以下防控方案。

一、 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俊杰 胡小平

成员:郭     闫建兴 马志卿 张艳玲

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学校安排下达的各项防控任务,严格接触人员及返校教工疫情排查工作,提前研判并做好有关工作预案,确保教学科研推广等工作尽可能不受影响,与正常开学后各项工作能够有序衔接。

张俊杰、胡小平负责疫情防控全面工作;

郭军负责教师科研工作任务安排及疫情监管工作;

戴武负责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安排,提前做好网络化教学、学生信息化管理;

闫建兴负责实验室及楼宇的安全,值班人员调配;

马志卿负责研究生及留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的研究任务及工作安排,提前做好网络化教学、学生信息化管理;

张艳玲负责学生摸排及在家的思想动态追踪,对心理有波动的学生及时做好安抚工作。

二、 工作措施

1.全力投入防控

2020年1月31日起,所有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停止休假,立即返校,实行多人值班、双代班制度,严格执行值班安排。值班人员按要求做好每日疫情摸底及上报工作;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学校及上级部门的各项指示落实到位。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发挥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轮休人员要留守杨凌,不得外出。具体值班安排详见附件。

2.建立健全信息畅通机制

通过学院网站、QQ工作群、微信群等媒介健全通畅的信息发布和反馈机制,及时发布学校学院关于防控工作的安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做好舆情管控。指定专人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联络人,及时传达学校有关要求和精神;值班人员每天对全院师生健康情况进行摸排;带班领导需24小时开机,随时应对学院疫情防控突发事件;辅导员、班主任要每天与本科生畅通信息,研究生导师要每天与研究生畅通信息,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不提前返校等相关规定,并指导学生制定好假期学习计划。

3.仔细做好疫情摸底排查

在前期疫情摸排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摸底排查范围,对全院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外籍人员进行全部摸排。重点就途径湖北、往返湖北、湖北籍人员、湖北亲人来杨凌探亲、与湖北人有接触等情况进行追踪调查,同时对近15日内有外出情况、近期返回杨凌的教职工健康情况进行摸底,确保不遗漏一人。汇总信息需经过领导小组组长审阅后上报学校。

4.关爱师生生理心理健康

定期询问师生居家情况,每天电话咨询部分师生,了解其居家的状况,特别是湖北籍师生的居家状况,做好师生情绪安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保持镇定、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转发非权威部门的信息,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对心理有波动的师生要及时开展疏导和咨询服务,体现学校、学院对师生的关怀。

5.做好办公楼区域卫生安全保障

定期对南校农科楼、北校2号楼进行消毒剂喷洒,严格执行楼内门禁管理系统,对进入楼内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和登记。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任务,确保上级各项要求及学校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工作责任。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3.严格工作纪律。全院师生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决不能敷衍塞责、草率行事。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得擅离职守,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有关人员将严肃问责。每位师生要主动、及时、如实向学院报告个人身体状况、活动轨迹、不得隐瞒和敷衍。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师生,杜绝外出。对隐瞒真相、拒不配合的个人将严肃处理。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