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学院公共平台2021年系列技术培训(八)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一、培训内容

流式细胞术基本原理、流式实验操作流程(包括样本处理、实验方案的建立、数据分析)、注意事项及流式细胞术的应用

二、培训时间、地点

63日上午9:00-9:30  南校区植保学院第一会议室   理论培训

63日上午9:30-10:30 南校区植保学院112                上机操作

三、主讲人

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员   马珍珍

四、报名

扫描二维码报名

仪器介绍

流式细胞仪(flowcytometer)是一种能够探测和计数以单细胞液体流形式穿过激光束的细胞检测装置,由于在检测中使用的细胞标志示踪物质为荧光标记物,因此,用来分离、鉴定细胞的流式细胞仪有被称为荧光激活细胞分类仪(fluorescenceactivatedcellsorterFACS),是分离和鉴定细胞群及亚群的一种强而有力的应用工具。

其原理是在一组混合的细胞群中,加入特异的针对特定靶细胞表面分子的荧光标记单克隆抗体,这种特异单克隆抗体与其对应的抗原靶分子结合,结合后的荧光标记抗体停留在特定细胞的表面,称为荧光抗体标记的靶细胞;将含有被标记细胞的混合细胞群混悬在一定容积的上样缓冲液中,再通过FACS的进样吸管孔,仪器就会将细胞悬液制成以单细胞排列的微细流束。

流式细胞仪主要有两个最基本的用途:第一是可以定量分析鉴定活细胞表面表达的特异分子,第二是进行特定的活细胞群的分离和纯化。目前在细胞生物学、肿瘤学、免疫学、血液学、药物学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其他要求

参加培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场,必须全程戴口罩,隔位就坐,上机操作必须穿实验服,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和植保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植物保护学院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