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教学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定于第9-10周(11月4日至11月15日)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

组  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戴  武

组  员:闫建兴  郭   军   马志卿 张艳玲 冯俊涛  赵   杰  魏  琮 李永强  冯  浩   胡祖庆  高保卫 张管曲 

       井金学 杨家荣  花  蕾  仵均祥 马  青   胡兆农  冯小龙  江淑平

二、检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由各教学系负责

1.检查教学时间调整后,教师教案、教学设计、课件、教学日历等更新情况;检查运用新系统新技术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情况。

2.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教风、学风,教学纪律、教学质量标准执行情况、教学进度执行情况等。

3.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新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

(二)实验教学执行状况检查

1.检查各专业实习开展情况,包括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实践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各教学系、实验教学中心负责

2.检查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应用情况,包括承担本科教学课程情况、项目参与情况、应用成效等。(各项目负责人

3.检查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各教学系负责

4.大学生科创项目进展情况检查(学院负责

检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对进展滞后的项目进行督促,协调解决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三)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完成情况(各项目负责人

检查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完成情况。各项目对存在问题与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对学校经费预算与管理等方面的建议等进行总结。(具体项目见附件5)

、检查方式和要求

(一)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系、实验中心自查为主,通过组织听课、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教学第一线全面自查本系教学情况。

(二)学院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教学运行各环节抽查工作,并组织督导组、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和教学实习点现场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

(三)学校要求处级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看课)不少于4学时,其中,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听课指导,业务干部还应注重加强对相应专业课程的听课指导。

(四)学院要求教师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2学时。

、检查进程安排

(一)11月4日—11月15日,各学院、教学系、实验中心分别组织实施。于11月18日前,教学系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1)、听课记录单(附件2)1-2个(每个教学系)比较好的课程建设或教学方法改革的案例;实验中心将教学实验室检查总结报学院教学办公室,或发送到shpjiang@nwsuaf.edu.cn

(二)11月20日,教学办负责汇总材料,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上交教务处。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安排好本部门的检查工作,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附件2:听课记录单

附件3:看课记录单

附件4:植物保护学院2019秋听(看)课安排表

附近5:2019年在研教育教学改革专项

                                植物保护学院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