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公布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0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将对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范围

2019年立项建设的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验收形式

采取 PPT 汇报与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PPT 汇报环节,介绍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逐一讲解典型教学案例(5-1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由项目负责人自选一个典型案例,对相关知识点进行 10 分钟以内的现场教学展示。

三、验收时间、地点

验收时间:2020年12月21日下午14:30

验收地点:学院第二会议室

四、提交材料

12月18日前,各课程组将以下材料(各一式一份)报送学院教学办:

1.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2.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材料(格式自定)

3.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参加答辩的所有案例)

4.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教案、新课件(仅提供融入思政元素的相关部分)

5. 优秀教学案例推荐表

6. 项目结题验收信息表(电子版)

五、验收标准

专家组依据基本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优秀案例推荐情况确定验收结果。

(一)基本任务

课程建设期满,应提交以下成果:

(1)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材料一套。

(2)一套能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选编3-5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应包含教学设计、实施效果、学生反馈及感悟、视频、照片等内容。

(二)优秀案例推荐

1.推荐要求

专家组依据优秀案例推荐标准,结合项目汇报及现场教学展示情况,遴选推荐能够代表本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水平、并能在校内进行示范推广的优秀教学案例,并填写《优秀教学案例推荐表》。优秀案例的推荐,应坚持“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经专家组推荐到学校的优秀案例,须由所在学院组织专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2. 优秀案例推荐标准

(1)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育人目标,突出价值引领、铸魂育人。

(2)思政育人元素引用恰当,论述准确,符合国情社情,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3)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注重师生互动,能够促使学生体验和反思。

(4)案例鲜活生动,语言精练,育人效果显著。

(5)案例能够代表本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水平、并能在校内进行示范推广。

(三)验收结果

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优秀项目数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

优秀:完成基本任务,且至少有2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被专家组推荐为学校优秀教学案例。

合格:完成基本任务,且至少有1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被专家组推荐为学校优秀教学案例。

不合格:未完成基本任务;或完成基本任务,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不当,育人效果不明显,推广应用价值不明显。

六、工作要求

各课程组要以“课程思政”育人为抓手,积极推进思政育人,有效落实立德树人。学院将邀请马克思主义、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结题验收工作进行评审与指导,欢迎学院广大教师届时莅临指导,要求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

附件:

1.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结题验收报告

2. “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格式)

3.  优秀教学案例推荐表

4.  项目结题验收信息表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