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保证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稳步推进,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1. 精准指导,务求育人实效。要针对不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到人,落实每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答辩等工作。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步骤、预期完成的时间节点等做到精准指导和明确安排。

2. 多措并举,确保毕业质量。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微信、QQ、电子邮件、电话、在线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帮助和指导学生按时、保量、保质的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任务。

二、工作安排

1. 教学系:做好协调督促。各教学系毕业论文负责人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联系工作的督促人和协调人,将校、院对毕业论文的总体要求通知到每一位指导教师和毕业生。

2. 指导教师:开展论文精准指导。指导教师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应全面负责学生论文指导工作,指导文献检索,定期答疑,检查进度等。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邮件、电话、微信、QQ等渠道,采取远程指导、监督的形式,指导学生查阅参考文献、撰写文献综述、设计研究方案等,在理论储备和论文构思上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对已开展实验并取得一定进展的学生,指导教师要督促学生做好数据的分析、整理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准备工作。针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应具体、规范、个性化。每周至少保证一次过程指导。在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师加强线下指导。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

3. 学生:主动联系导师准备论文。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主动与指导教师对接沟通,定期向指导教师报告论文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学校、学院及导师的指导与检查。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或外出实习、实地调研等,按相关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好返校后现场答辩准备。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请与指导教师继续保持线上联系,以前期研究进度为基础,利用线上资源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做好返校答辩或线上论文答辩准备工作。

三、几点说明

1. 对于尚有部分实验内容确需补充进行的,学院和指导教师在学生返校前,要提前完善实验方案并做好实验(设计)场所、仪器设备、材料、药品等准备工作;同时,指导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前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提供参考文献,指导学生熟悉实验(设计)内容、方案、方法、步骤等,保证学生返校后能够尽快完成相关实验(设计)。

2. 对以实验、实践调研等为主的毕业论文(设计),确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内容,并于4月19日前填写换题申请表(附件)交相关毕业论文负责教师(病理:徐亮胜,昆虫:陈才华,制药:李文奎)。如确需现场实验或调查的请提前做好时间节点等相关预案安排,待返校后再行实施。

3. 对湖北籍预毕业生要一对一摸底,做好4-6月在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准备。

4. 密切关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对于确因疫情影响难以按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经个人申请,向学院报备,由学院报教务处批准后,按照学校确定的时间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5. 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评阅及答辩各环节时间节点,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请及时关注。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