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及阅卷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

作者: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招生监督小组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及阅卷是一项极其严肃和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广大考生的根本利益。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及阅卷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保密化是衡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标尺,也是提升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有效途径。经学院研究,现就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及阅卷工作做出如下规定:

  一、研究生招生自主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领导,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各学科负责人担任。

  二、专业自主命题实行命题小组负责制,设组长1名,由相关学科负责人指定。命题小组要对试卷内容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命题不出差错。试卷印制、封装过程要有专人监督,认真核对,严防错装漏装。对于有亲属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者,命题及阅卷人应主动回避。一般应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

  三、阅卷工作由命题人负责,原则上应与招生工作小组指定的另外一名教师分题阅卷。对于主观试题应慎之又慎,商议评分。招生工作小组指定专人审核。阅卷场所集中封闭管理。

  四、命题及阅卷保密工作实行痕迹化管理。命题前,命题人不得向任何人泄露有关命题及试题内容信息;命题应做好过程保密,应有意识防范和排除命题干扰;命题后,应及时密封试题及答案,并清除办公设备上的信息痕迹。阅卷评分后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所有命题、评卷等涉密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

  五、阅卷指定用红笔打分,不得随意涂抹或修改,如修改须按捺手印并签名。试题及答卷实行建档存库制度,五年内不得清理销毁。

  六、自主命题、阅卷、审核人员的选派要强调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熟悉、责任心强。命题、阅卷、审核前必须接受相关制度的培训。

  七、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植物保护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招生监督小组负责解释。

   

  植物保护学院

  2019年3月22日

编辑:0
终审:0